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通知

2021年08月16日 21:16  点击:[]

全校各单位(部门):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为做好 2021 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相关工作,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学报到时间

1.坐班人员:8 月 26日正式上班。

2.专任教师:8 月 29日正式上班。

3.在籍本科生、研究生:8 月 27 日至 8 月 29 日分批错峰报到,8 月 30 日开始上课。

4.2021 级本科生新生:9 月 14 日至 16 日分批错峰报到。9 月 17 日至 21 日进行入学教育、入学体检等。9 月 22日正式上课。新学期军训活动暂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2021 级研究生新生:9 月 15 日报到。9 月 16 日至 21 日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入学体检等。9 月 22 日正式上课。

上述安排若因疫情影响需要调整的,将另行通知。

二、返校工作安排

1.坚持做好健康监测和信息日报送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居家健康监测,学生在返校前 14天内每日要在“我在校园”健康打卡上报体温和健康状况;教职工返校前 14 天内每日要在“钉钉-员工健康”内打卡上报体温和健康状况。各单位要动态、精准掌握和报送每位师生返校前 14 天的旅居史、接触史、行程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

2.熟悉疫情防控管理有关规定。及时掌握学校各项疫情防控管理规章制度和本人居住地及学校属地的疫情防控形势、防控管理规定,坚持“非必须不外出”,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师生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加强健康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出门、不聚集等良好习惯;加强锻炼,合理作息,返校前确保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居家过程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勿自行服药,须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及时向属地和学校报告。

3.掌握返校相关要求和条件。严格落实返校申报审批制度,留校师生“无必须不出校”,校外师生未经审批同意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到校。(1)来自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2)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暂缓返校;(3)来自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的师生,需提供返校前七天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绿码和绿色行程卡方可申请返校;(4)在新增本土病例流调过程中,被通知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人员,应在完成 14 天集中(居家)健康管理、2 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符合要求方可申请返校;(5)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

4.明确返校流程。各单位(部门)要细化本单位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和流程,提前发布返校公告,要在师生返校前精准掌握返校人数、行程安排、交通方式、到校时间等信息,要提醒师生返程途中安全注意事项,自备口罩、温度计等个人防护物品。学生在本学院返校日前一周通过“我在校园”进行返校申请,并上传资料(健康码绿码、核酸检测等信息),由学院依次核实审批后,方可获得返校通知单和返校码,学生返校时凭学生证、身份证和返校码在进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后登记进入校门。未提出返校申请、未经学院审批同意、以及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对未经同意而擅自返校的学生,将进行纪律处分,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5.做好教育教学准备。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统筹用好各类教学资源,做好线下线上教学两手准备,科学准备线下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完全线上教学三种预案,确保圆满完成秋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暂缓返校师生及时参加线上教学或学习。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后勤保障相关部门及各学院(部)要在开学前对师生办公、学习、活动和生活的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实训车间、计算机房、图书室、阅览室、学生公寓、活动中心、食堂、洗手间等公共场所、重点部位以及师生员工经常触摸的设施、设备、物品等进行全方位清洁和消毒,有关场所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7.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落实“四必措施”,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校内人员“无必须不出校”,聚集活动“无必须不举办”。对学生公寓、食堂、饮用水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等方面开展检查,对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及时整改落实。加大校车安全检查和加强宿舍、实验室、校内空置房等场所和重要设施、重要部位的监管力度,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完善食堂从业人员出入健康信息登记制度,做好食堂卫生安全检查。

8.举办相关培训学习。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对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医务、食堂、宿管、保洁和安保等人员,就学生返校报到、体温检测、发热症状处置、心理辅导、公寓管理、食堂就餐等进行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学生处、研究生院要积极开展返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三、返校后相关工作

1.严格校园封控管理。师生进入校门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良好。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出入校园,确因特殊原因需外出时,凭学院批准的书面材料方可外出。

2.实施健康监测。各学院要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组织学生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严格实行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障疫情相关信息及时、准确报送。学生返校后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学院和校医院,相关单位及时启动应急处理措施。

3.加强思想引领。以“三会一课”、团日活动等为主渠道,组织开展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干预,减少和消除学生思想焦虑和心理压力。要特别关注、帮扶因受疫情和汛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对暂缓返校的学生要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加强人文关怀。

4.组织教学活动。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实验、实训、课堂教学等教育教学活动,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确保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正常、充实、富有意义。对暂缓返校学生的学习要及时跟踪和帮助。

5.优化管理服务。加强对生活物资、快递邮件等出入校园的管理。加强实验场所日常管理和风险防范,使用过的实验物品及其他废弃物要及时按规定进行处理。加强就餐管理,实行分区域、就近、错峰用餐,避免集中就餐,餐前餐后勤洗手。

6.实施定期消毒。教室、宿舍、食堂、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卫生间以及教育辅助设备、电梯、桌椅、地面等,由专人每日进行消毒;食堂、卫生间配备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通风清洁,设置口罩等医疗废弃物专用垃圾箱,定时消毒处理。口罩、体温计、消毒水等相关防疫物资要准备充足。

四、相关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持把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主战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师生的强大动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各项要求及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2.严格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严守工作纪律,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严格、严肃地做好学生返校前后各项工作,做实基础工作,突出重点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3.加强舆论引导。加大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力量,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及时权威传播。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及时回复师生关切问题,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特此通知。

武汉工程大学

2021年8月15日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拟引进教师情况公示(2021.8.19)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2021年面向社会专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拟聘公示(第二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