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武汉晚报】头版刊登我校来自辽宁的“凉皮姑娘”带着妈妈上学事迹

2017年09月08日 10:39 武汉晚报 点击:[]

凌晨2点起床卖豆腐卖凉皮 上课犯困猛掐大腿保持清醒

辽宁“凉皮姑娘”带着妈妈来汉上大学

学校为坚强母女安排了工作和勤工俭学岗位

贾鑫和妈妈走在校园中

文/记者胡义华通讯员陈欣图/记者李子云

一袭黑白相间的裙子,一位身高1米70的女孩,搀扶着妈妈走在武汉工程大学校园里。

昨天下午1点10分,仅仅用7分钟在食堂吃完午饭的19岁女大学生贾鑫,就和妈妈王铁梅起身往女生教辅宿舍7号楼后门值班室赶,妈妈要在这里上班。

因为妈妈患类风湿疾病,这位辽宁本溪的女孩贾鑫,从小学4年级开始和妈妈一起先后卖豆腐、卖凉皮,有时每天只睡4个小时,租住车库,维持生活和学习,最后以优异成绩考取武汉工程大学。现在,征得学校许可,她带着妈妈来到武汉上大学。

从小励志的贾鑫,先后荣获辽宁本溪市美德少年、辽宁省孝老爱亲好青年、辽宁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爱心接力学校安排母亲工作提供助学岗位

高中三年,贾鑫和母亲一直租住在别人的车库里,上厕所不方便,她们就尽量少喝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底,贾鑫从网上查到被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材料专业录取,很是高兴,“在网上看了武汉,觉得好美好美!”

其实,高考结束第二天,贾鑫就接过母亲的凉皮摊,“我没有理由出去玩,我和妈妈还要生活。”贾鑫说,一个暑假下来,赚了3000多元。

到武汉上大学不能丢掉妈妈。贾鑫向共青团本溪县委求助,希望能协调将妈妈带到武汉,共青团本溪县委当即与武汉工程大学团委联系。8月10日,贾鑫接到武汉工程大学团委副书记孙丽娜电话,“你带着妈妈来武汉上大学,没问题,我们学校将给你妈妈安排一份宿舍管理员工作,还将给你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还有助学金。”

“那一刻,我的眼泪都出来了,太感谢武汉工程大学了。”贾鑫说,其实妈妈不要工资都可以,只要有一个地方给妈妈住,“有妈妈的地方,才是我的家。”

9月6日早上7点半,辽宁本溪县心连心志愿者团队一行,驱车将贾鑫母女送到沈阳桃仙机场。考虑到贾鑫妈妈的类风湿疾病,不能长时间乘坐火车,当地好心人帮助购买了机票,“太谢谢好心人了!”

当天下午5点,贾鑫母女来到武汉工程大学报到。学校的志愿者和老师,都给予了关照。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孙岳,协助办理了相关入学手续。妈妈王铁梅也如愿在女生宿舍教辅7号楼值班室上班,贾鑫就住在宿舍楼的450室。“我每天去上课,都可以看到妈妈。”

昨天中午本报记者采访时,得知贾鑫在一个小时前复印材料时,丢失了钱包。她和妈妈很是着急,因为里面还有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她去复印店寻找,隔壁水果店老板当即将捡拾的钱包还给她。“没想到武汉有这么多好心人。”钱包失而复得,贾鑫激动得哭了。

一切安排妥当,贾鑫说,寒假、春节、暑假,自己要和妈妈一起留在武汉,“我要打零工,赚取大学生活费。”

贾鑫给妈妈按摩

孝心女孩凌晨2点起床磨豆腐

贾鑫是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田师付镇转山子人,地道的东北女孩。10岁那年,父母离异后,贾鑫和妈妈王铁梅开始相依为命。

王铁梅有一手做豆腐的好手艺。贾鑫每天凌晨2点起床,帮妈妈做豆腐,然后和妈妈一起推着小车出去卖豆腐,到点了再去上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洗衣、做饭、砸煤灰,贾鑫样样在行。母女俩就这样相依为命,苦中作乐。有时,妈妈看到路边衣衫褴褛的老人就示意女儿,聪明的她一下子就懂了,赶紧拿着热腾腾的水豆腐送给他们吃。

屋漏偏逢连夜雨,王铁梅因常年在潮湿阴冷的豆腐房里干活,患上严重类风湿疾病。心疼妈妈,贾鑫成了做豆腐的主角。烧火、磨豆子、出豆浆、点豆腐脑儿、点豆腐,一板豆腐就做成了,再刷锅、刷豆腐包,她越干越熟练。

没人知道一个10来岁的女孩,天天用稚嫩的双手用力搅拌豆浆、抬起大石头压豆腐的辛苦。两人在雾气氤氲的豆腐房里忙碌着,再一起把豆腐车推到镇上沿街叫卖,女孩稚嫩的声音回荡在市场,令人心酸。有时天还没亮,贾鑫母女就卖完豆腐回来了,路上遇到同学的家长,不停夸赞贾鑫懂事。

贾鑫说,当时每天吃豆腐,都吃腻了。

妈妈叮嘱好铁只有磨练才能成为好刀

贾鑫成了左邻右舍、学校同学争相学习的榜样,她初中时的班主任还号召班上同学到她家体验生活。可王铁梅心里却一点都不好受,她希望女儿像同龄人一样,轻松快乐地生活。女儿白天起得早,下午放学回家先要做饭,再给妈妈泡脚、按摩。等忙完家里的活计已是夜里8点,这时才能写作业,每天只能睡上4个小时。

一次,王铁梅发现女儿的大腿青了一块,孩子告诉她上课时常常犯困,就掐一把保持清醒。贾鑫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她把生活磨练出的坚强意志和毅力都用在学业上。贾鑫始终记得母亲说的一句话,“要做一块好铁,你遇到的困难都是磨刀石,好好磨练自己就会成为一把好刀,要不就是一块废铁。”

在妈妈的教导下,贾鑫深信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她感觉自己很幸福,因为“有妈妈的陪伴才是家,妈妈是我乐观生活、学习不松懈的动力”。

为了能让考入辽宁本溪县高级中学的贾鑫专心学习,妈妈决定停掉豆腐买卖。贾鑫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当地媒体进行了报道,“豆腐女孩”贾鑫走入人们视野,也得到了社会上热心人的帮扶。贾鑫先后荣获本溪好少年、辽宁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对话】

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回报社会

趁中午吃饭间隙,记者与贾鑫有段聊天。

记者:怎么想到来武汉上大学?

贾鑫:就觉得武汉工程大学很好,我就填报,不想真的录取了。(笑)

记者:从“豆腐女孩”到“凉皮姑娘”,现在是武汉的一名大学生,适应么?

贾鑫:只要和妈妈在一起,什么苦都不苦。

记者:妈妈现在身体不好,你准备怎么办?

贾鑫:我妈妈形容类风湿疾病像“钻心的疼痛”,我赚到钱后,如果有武汉好的医院帮助治疗,那是最好的了。

记者:你身上的担子不轻啊?

贾鑫:除了学习,我准备竞聘学生会工作,锻炼自己,同时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回报社会。

上一条:【汉网】辽宁女孩带患病母亲来武汉上大学 武工大提供免费体检还安排工作 下一条:【楚天都市】辽宁“豆腐女孩”带妈妈来汉上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