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汉网】辽宁女孩带患病母亲来武汉上大学 武工大提供免费体检还安排工作

2017年09月09日 11:52 汉网 点击:[]

学校专门为王铁梅安排了房间,女儿贾鑫正在为母亲铺床。记者彭年摄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杨佳峰通讯员陈欣)10岁学会做豆腐,一边照顾患病的妈妈一边考大学,如愿考上武汉工程大学。7日,19岁的辽宁女孩贾鑫带患病母亲来汉上大学,她希望在上大学的四年都能照顾到母亲。校方依据实际情况安排贾妈妈从事力所能及的宿管员工作。

“有没有工资不要紧,只要妈妈在我身边,她真的需要人照顾。”昨日,刚来武汉工程大学报名的贾鑫得知学校为母亲安排了一个宿管员岗位后,一脸高兴。

贾鑫毕业于本溪县高级中学,以533分的成绩考入武汉工程大学的材料类专业。

她自幼父母离异,靠母亲做豆腐供其上学。10岁那年,由于常年在阴冷潮湿的屋里做豆腐,妈妈王铁梅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手指变形,胳膊腿不能动,几乎瘫在床上。当时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的贾鑫主动分担妈妈的工作,开始自己做豆腐。每天凌晨3点起床,6点多做好豆腐后帮妈妈把豆腐车推到镇里让妈妈卖,一切安顿好再跑去学校上课。

贾鑫和母亲王铁梅。记者彭年摄

放学回家除了做饭、洗衣服外,贾鑫还要给妈妈洗脚、按摩……这些事情做完后才能写作业,等到睡觉后已经是11点多了。尽管这样,贾鑫的学业却没有落下,每次考试都位列前茅,还当了班长。

一边做豆腐一边考大学没有难倒贾鑫,但7月27日得知自己被武汉工程大学录取后却犯了愁:妈妈的类风湿在治疗了六年后,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一些轻活还是可以干的,但是她心脏不好,实在放心不下妈妈。

7月28日,贾鑫灵机一动,决定给武汉工程大学写一封求助信,希望能带上妈妈一起上大学。

8月10日,武汉工程大学团委副书记孙丽娜给贾鑫打了电话,代表校方同意了贾鑫的求助。

7日,贾鑫和妈妈一起,凑齐了8000元学费来到了学校。

“其中有3000多元是我暑假卖凉皮挣的,满18岁了,我不想再向社会伸手。”贾鑫告诉记者,高考一完,她就上街卖凉皮,一直做到8月10号天气转凉,整整两个月赚了3000多元。

链接: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位优秀学子因家庭贫困而“掉队”

武汉工程大学团委书记李芳表示,贾鑫同学在家庭极度贫困的情况下自立自强、积极乐观、孝老爱亲,她早已具备了“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工程大学品质。学校秉承“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以爱筑校,不会让任何一位优秀学子因家庭贫困而“掉队”。学校根据贾鑫母亲的身体状况,为照顾她的身体,学校为其选择的工作岗位任务量较轻,在其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开展好宿管员的工作。下一步,该校后勤部门将持续关注贾鑫母亲的工作情况并及时为她解决生活困难;学校还会为贾鑫母女安排全面的爱心体检。

学校管理人员为王铁梅介绍她的工作职责。记者彭年摄

社会学家、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教授认为,贾鑫独立性强、有孝心、勇于面对困难,具有典型意义。她的“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值得社会学习,社会也有责任帮助她们母女。人要有作为,吃过苦,受过磨难更容易成才,贾鑫身上有一种向上精神,正是当代大学生需要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未来是光明的。

详情请看:http://news.cnhan.com/html/yaowen/20170908/868837.htm

上一条:【中青网】2000公里求学路 辽宁本溪“豆腐女孩”携母一起上大学 下一条:【武汉晚报】头版刊登我校来自辽宁的“凉皮姑娘”带着妈妈上学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