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网】“网红教授”分析曹操父子的情感世界,教大学生塑造健康人格

2018年09月17日 09:49 楚天都市网 点击:[]

楚天都市报9月15日讯(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陈欣 吴韶芳 靳哲)“孙权无曹操之量,刘备无曹操之才,孔明无曹操之胆”“阴谋是古代政治家一种惯用手段,并不是曹操性格上的重点”“男生要有更多的阳刚之气,追求之路要坚毅前行”……这些金句均来自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网红教授”戴建业。近日,在武汉工程大学第125期微特讲坛上,戴建业以《英雄浩气与儿女情长——曹操父子的情感世界》为题,和该校2018级新生们聊曹操,谈做人。

讲座一开始,戴建业教授就以自己“抖音网红“的身份和大家拉近了距离,幽默风趣的风格瞬间提升了同学对于文学历史讲座的兴趣。他以诗歌切入,通过欣赏《古诗十九首——青青河畔草》,让现场同学感受汉末三国时代的文化历史氛围;他引经据典,引用儒家思想、《三国志》以及《后汉书》中的描述为依据,给同学们介绍了不一样的英雄曹操。

戴建业认为,“英雄“二字,”英“指美丽的草,聪明智慧者为英;雄“指凶猛的鸟,勇武有力者为雄,所以”英雄”即有勇有谋有才有力之人,曹操就是这样一位身处乱世中的英雄。在才能方面,曹操在多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修养:草书、音乐、围棋、方药、诗歌等,都达到当时一流水准。他带同学们一起分析了曹操的诗歌《观沧海》,从中探求曹操的思想世界和人物性格。

戴教授从史实回到诗歌,从诗歌方面对比了曹丕曹植以及曹操的性格不同,以曹丕的《燕歌行》、曹操的《短歌行》和曹植的《洛神赋》为例,进行对比分析,点出曹操二子性格细腻的特点。阴谋是古代政治家一种惯用手段,并不是曹操性格上的重点,并通过出自曹操遗嘱的成语 “分香卖履”为引,提出曹操性格有情有义的观点。以史为鉴,戴建业教授也给在场学生一些性格上的建议,他说,男生要有更多的阳刚之气,追求之路要坚毅前行。

据介绍,武汉工程大学微特讲坛,是整合该校各类素质讲坛的基础上形成的,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共同主办。微特,是该校英文缩写“WIT”的简称。微,意为见微知著,意为让学生透过“微”之讲坛,入知识殿堂,享文化盛宴,探科学真理,达澄明之境。开坛5年来,许多学术界、文学界、商界著名人士走进了武汉工程大学微特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艺术家六小龄童、时代楷模曲建武......他们将时代精神和科学知识传播于工大校园,让学生切身感受名家风采,共享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曹洋

详情请看:http://www.ctdsb.net/html/2018/0915/hubei177256.html?mobid=5EQef&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湖北日报】武汉工程大学:5年120余场讲座打造师生心灵驿站 下一条:【长江日报融媒体】在黄鹤楼上画龙,这位法国博士想在武汉办一场画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