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武汉工程大学:5年120余场讲座打造师生心灵驿站

2018年09月17日 09:51 湖北日报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举行“微特讲坛”系列活动5年120余场讲座打造师生心灵驿站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陈欣)9月13日,武汉工程大学“微特讲坛”邀请了央视百家讲坛嘉宾,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建业,与学生畅谈中国古典诗词和当代大学生的情感世界。

戴建业教授在讲授英雄时,引用了三国时期刘邵《人物志》中的句子:“夫草本之精秀者为英,兽之特群者为雄”。他认为,英雄是有勇有谋有才有力之人,在重大历史关头,英雄能勇敢站出来扭转乾坤,推动历史进程,挽救民族的命运;或是在紧要的历史关头能担当历史责任。他勉励大学生们能学有所成,报效社会。

戴建业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和学习中国古诗词的经历。戴老师说,读诗词不能靠“背诵”,而是要用心体会,通过了解文学背景、诗词发生的情境,去体会和走进诗人的心灵世界,体会诗人的情感。他说,自己在阅读古诗词的同时,也在和诗人进行灵魂交流,走进诗人的生活,体会诗人丰富、细腻的情感和人生,理解他们的人生格调。戴老师还叮嘱同学们, 从诗词中还要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正确面对挫折”。

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处处长王涛介绍,微特讲坛是武汉工程大学整合全校各类素质讲坛的基础上形成的,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共同主办,全校各单位共同承办,开坛已五年有余,是学校的校园文化的品牌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已举办各类讲座120余场,在提升学生人文修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拓学生视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坤)

详情请看:http://zy.cnhubei.com/m/dongxiang/ulx9tzH100@1?appinstall=0

上一条:【湖北日报】“00后”新生强势来袭:我们不一样! 下一条:【楚天都市网】“网红教授”分析曹操父子的情感世界,教大学生塑造健康人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