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00后”新生强势来袭:我们不一样!

2018年09月18日 11:12 湖北日报 点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龚雪 通讯员程毓 陈欣 任丽琼

(本网讯)9月开学季,我省129所高校错峰开学,来自全国各地40多万新生陆续到校。与往年不同,今年大学新生多是“00后”。世纪之初出生的千禧宝宝,开启大学生活有哪些新鲜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开学行李快递到校

9月13日,武汉东湖学院快递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陈和同事们一边忙着整理包裹,一边发送取件短信给学生。“好多快件都是还没开学时,学生们就先从家里寄来,或从网上买了直接寄到学校。现在开学了,不少学生没来得及取快递,我们这里已经放不下了。”小陈说。

在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学校快递服务中心也堆积如山,前来取快递的同学络绎不绝,新生居多。在快递站点,一名正在取行李的新生介绍,他是一个人提前来学校的,只背了个书包,放了几件衣服,其他行李全部快递,花了100多元。

9月7日,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迎新点,多名大学生“轻装”报到。受益于信息化、网络发达等便利,今年新生还未报到,学校已提前安排支付学费,分配班级、宿舍等事宜,还提前组建了班级QQ群、微信群。

独自报到的新生多了

武汉科技大学将新生开学日期定在9月14日,新生群这几天异常活跃。

该校信息学院2018级新生辅导员向思诺告诉记者,“00后”咨询的内容,与以前的新生不同,他们会问:“这个专业去年就业率如何?考研率如何?”“武汉房价高吗?咱们这个专业毕业几年能付得起首付?”他们的关注点不再局限于大学的学习生活。

向思诺了解到,这届新生中,不少同学从填报志愿到选择专业都是自己独立操作完成的。“00后”表现出较强的独立性,显得更关注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比如,不少新生说“我趁暑假报名了托福口语班”。“听说咱们专业要求有编程基础,我在慕课上提前学了C语言编程。”“今年独自报到的新生多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辅导员周罗,在与新生“打交道”时发现,“00后”自主意识和独立性更强。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王郢认为,“00后”大学生身上有着开放独立自我、特长爱好丰富等特征,他们多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父母比较宠爱,同时也可能会表现出缺乏与人沟通、团队合作意识较差等性格特点。

支付和社交方式网络化

9月5日至7日,武汉生物工程大学2018年新生报到,该校大学生记者团通过发放问卷和现场调查等方式,试图了解“00后”大学新生。

结果显示,只有8%的学生带现金来校,七成新生的手机里使用频率最高的支付软件是支付宝,还有不少同学经常使用微信支付。可见,移动支付方式更受“00后”欢迎。同时,网络社交也是“00后”的必需品,微信、QQ、支付宝成为新生最常用的3个手机APP,其次是音乐播放类、淘宝、微博及慕课等各类在线学习平台。“面对21世纪的新一代,家长和大学各有期待,新环境赋予他们新的机遇。”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寄语2018级新生,希望他们扬长避短,师生一起推动网络时代的教育教学创新实践。

详情请看:http://zy.cnhubei.com/m/dongxiang/uqL74uH100@1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促进垃圾分类新玩法:表情包系列垃圾桶走红工大 下一条:【湖北日报】武汉工程大学:5年120余场讲座打造师生心灵驿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