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融汇通识教育 助学生走出心灵孤岛——武汉工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2018年12月25日 15:58 湖北日报 点击:[]

害怕与人交往、学习压力造成睡眠障碍、有心理问题不愿意配合治疗……遇到这些棘手学生该怎么办?武汉工程大学辅导员们有绝招,他们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运用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武汉工程大学是一所省属重点本科大学,以工为主,覆盖工、理、管、经、文、法、艺术、医学、教育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是一所以化工为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校,2018年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该校历来重视并大力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于1998年开始专门启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05年,成立校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13年,该校心理健康中心获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2014年立项为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2015年,在全省高校中首次使用手机端对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水平普查;2016年起实现全校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培训全覆盖;近年来,该校在全省高校首批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慕课团队。武汉工程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出了特色,做出了实效,产生了标杆效应。

体制机制创新 构建“大健康”教育格局

武汉工程大学提出“大健康”教育理念,立足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了学院—学校—社会专业机构三级咨询系统,学校校医院、体育部等部门联动的“大健康”工作格局。

武汉工程大学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了“4554”型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即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塔形工作体系、五级圈层目标体系、五级工作体系(课堂教学、宣传倡导、活动培育、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四级危机干预体系(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者有机组合,浑然一体,构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系统。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程幼金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学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不断完善‘大健康’教育格局,形成育人合力,共同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对全校师生进行持续教育的重要平台,该校在省内高校中首次实现利用微信平台、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由教师组织实施的新生心理测评。按测试—分类—筛查—治疗—后期跟踪的程序,该校心理健康中心对测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跟踪筛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研究关注重点群体,并对其进行重点关注和跟踪记录,力求对大学生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及时干预、有效控制,践行防重于治的原则。该校还在所有学院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二级工作站和情感教育工作室,同时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武东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医院选派医生到该校坐诊,形成了学院开展情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咨询、医生实施心理疾病治疗的三级咨询工作体系。

近年来,实现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普查100%全覆盖,年均筛查访谈350余人,每年确定重点对象的达80余人,并和涉事学院共同做好重点对象的跟踪干预工作。

线上线下结合 打造立体的“心灵之窗”

武汉工程大学在全省高校首批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慕课团队,拍摄完成32学时在线课程,已累计学习人数达8千余人。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课程编写组成员罗琼老师说:“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心理健康业务能力的培训工作,除去年新进辅导员外,几乎所有辅导员都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同时,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线上自主式、交互性学习模式是将课程内容与主动性交到学生手里,针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因材施教。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体验感和代入感,提升了教学效果。”

每年,武汉工程大学都会为学生进行大数据“画像”,统计显示,该校50%学生来自农村,有些工科学院,还存在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衡问题,比如机械学院,一个班40名学生中,有38位男生,只有2位女生,还有少数班级一个女生都没有。“分析这些现状,我们发现男生比女生更容易遇到人际交往问题”武汉工程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雷辉说,“工科男生腼腆、害羞,也会出现跟女生说话时紧张、脸红、不自然,有的是因为自卑,有的是缺乏技巧,还有的是害怕被拒绝,我们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教授不同的方式、方法。”

课堂教学是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雷辉说,该校素有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的传统,是全省较早将此课程开设为必修课程的学校。早在2012年起,该校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在全体新生中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课程,线上16个学时、线下16个学时,修满32学时,才能获得学分;修不满学时,还有可能影响毕业。该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行分类教学法,开设了心理健康类“三项教育”,即入学适应性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健康知识教育,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开设人格与自我发展、人际关系、情绪管理、积极心理培育、恋爱心理、学习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生命教育等8个专题,帮助大学生学习基本的心理知识和调节技巧,帮助他们塑造自信品质,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在开设必修课程的同时,该校多位老师还开设了《积极心理学》《人际交往艺术》《心理电影赏析》《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分析》等23门心理健康教育类选修课程,构建贯穿大学全程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此外,该校还为全校学生举办多场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4年来,共为学生开展讲座240余场,覆盖面广,从中受益的学生4万余人次。

活动多元立体 构筑学生心理安全防线

丰富的教育活动,是武汉工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该校按校级、院级、学生组织三个层次,每年开展近70场教育活动。

校级层面,该校每年举办校级心理健康教育月,共举办十二届,以人际交往、职业规划、阳光心态、快乐生活等多个主题来丰富教育内容,通过专家讲座、心理沙龙、主题班会,心理委员培训、团体辅导、心理电影展播、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演讲比赛、微电影比赛、阳光之星评选活动,沙盘游戏团体辅导等活动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渠道。

同时,充分发挥各个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站、情感教育工作室的主体作用,结合本学院特点组织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如机电工程学院的心理健康活动季、法商学院的“阳光大学生风采大赛”、外语学院的“阳光女孩户外素质拓展”等,学院活动每年40余场,内容丰富,学生参与性强。

该校还将组织权交给学生,由学生自发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重要的学生组织,该校馨兰心理协会每年也定期开展心理知识交流、心理星期三沙龙、登天的感觉读书会、素质拓展、心理视频录制、专业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朋辈教育、自我教育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馨兰心理协会会长赵正迷同学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都比较高,尤其是心理情景剧、心理知识竞赛和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特别受学生的欢迎,这些活动不仅让大家喜闻乐见,而且还能通过活动了解到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应对生活、学习和人际交往中的心理困扰和矛盾的能力。”

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专职教师5人,兼职教师16人,其中常年坚持心理咨询工作的兼职教师9人。该中心安排每周一至周五全天接受广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和求助。心理健康教育网站设立“心理咨询”栏目,用学生留言教师答疑的方式给学生解惑。近3年接待咨询学生3800余人次,其中2015年接待心理咨询辅导 1203人次,2016接待1297人次,2017年接待1326人次。一名曾接受过该校心理咨询服务的同学说:“心理中心的老师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鼓励,通过咨询让我更加了解和认识了我自己,当我开始接受和面对我遇到的问题时,突然有一种眼前一亮、破茧新生的感觉,让我看到了生活中更阳光、更积极的一面。”

新时期,“阳光、健康、自信、乐观”已经成为武汉工程大学学子靓丽的代名词,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犹如滋润万物的春雨,已悄悄融进学子的心田。

(雷辉 徐迪迪 陈欣)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用心灵情景剧“疗心”!湖北大学生的这项比赛已办了12届 下一条:【长江云】V视|一场特殊的土特产赶集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