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工程大学: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2019年03月25日 13:58 湖北高校思政网 点击:[]

湖北高校思政网2019年03月21日报道我校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情况。

本网讯(通讯员 赵小硕 延飞)3月19日下午, 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出席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秋凤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舒先林、副院长何景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万莉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程幼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程幼金强调,学校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二要把握精神实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信行统一。三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强信心、增底气。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五要发挥关键作用。清醒认识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六要矢志创新。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以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提升育人效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会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畅谈感想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吴秋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坚定了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要”的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八个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长舒先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接下来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深化新设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科方向的研究,实现学科力量新的增长。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加大师资引进和培养力度,建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教学基地。实现理论教学“活起来”,实践教学“动起来”。在条件建设上下功夫,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建好马院的决策和部署,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导航仪”和“样板间”,创建武汉工程大学马院新品牌。

副院长杨克平认为,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从根本上来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对大学生进行科学的“三观”教育,直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这种特殊的课程性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因此,教学中既要激发教师的创造性去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说服,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其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让大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副院长何景春说,本次座谈会规格非常高。他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老师、打通从小学到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个条件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表示今后要加强建国70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规律性认识和重要经验的研究和总结,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金诗灿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鼓舞和启发。我们要用总书记的讲话来指导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课程,讲好党史、国史,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齐老师说,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中国故事以生动活泼的语言讲给学生,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引领作用,把学生培养成为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新时代“有作为、有担当、有思想、有前途”的“新四有”青年。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操菊华老师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重要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取得教学实效,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要让学生融进来,让学生的声音响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常城说,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断总结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致力于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书记余伟斌老师认为,习总书记讲话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周智年老师围绕着习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六点要求畅谈了体会。她说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理性,提升人格魅力,克服本领恐慌,努力达到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贺新芳主任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上好思想政治课具有重要的启示。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科学的思辨和哲学的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需要与学生共情共鸣,从学生的切身经历和切身利益出发,从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价值认同着手,引导学生逐步提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引导学生在人生发展历程过程中“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的关键所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管锦绣老师说,党对于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是极其重要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越来越复杂,这种斗争目前还在向日常生活中渗透。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加强课堂亲和力,站稳课堂主阵地。

执教37年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教研室汪洪老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全面、系统,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地位、功能到其意义、要求、成效,是我们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篇纲领性文献,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加强自身修养的指路明灯。

详情请见: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19065

审稿:万莉莉

摄影:范雪峰

上一条:央广网、新华网、人民网、楚天都市网等媒体报道优秀校友李三清回母校讲学 下一条:【楚天都市网】服务青年发展 武工大开展“暖心”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