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日报网】武汉大学生仙桃感知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06日 10:20 经济日报网 点击:[]

2019-07-05 “与其说‘扶贫’政策温暖着丁爹爹,不如说是他的善心和感恩之心更温暖着我们。我们希望这份爱心能够继续传递下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仙桃市委办驻西流河镇何口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何口村党支部书记周诗文如是说道。

6月29日下午,当夏创意团队与武汉工程大学秋夜青语志愿队共5名95后大学生一同走进仙桃市西流河镇何口村,开展“心贴大地行走,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图景”青年大学生摄影活动。活动由共青团仙桃市委员会和仙桃市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指导,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潘享春和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宣传组记者蔡玲提供了精准的对接支持。当夏创意团队与武汉工程大学秋夜青语志愿队共同举办了本次活动。

云图片

图为扶贫干部与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徐若曦 摄

何口村原是西流河镇1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但在扶贫工作队与西流河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7年12月底,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何口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周诗文告诉记者,在他驻村的三年多时间里,付出很多,但收获更多。这段时间,最让他触动的是贫困户丁柱堂志愿捐献遗体的故事。丁爹爹的故事让他懂得:驻村更要驻心,要让党的阳光温暖民心。在周书记的带领下,大学生们来到丁柱堂的弟弟家,希望通过对老人的采访,深入了解丁爹爹捐献遗体背后的故事。

云图片

图为当夏创意团队张豪采访场景。 李小雪 摄

从老人口中,记者得知,丁柱堂生前一直过得很苦,老伴30多年前去世,儿子贩毒服刑,儿媳妇改嫁,女儿嫁到外村;在得到工作队的帮助前,两只眼睛看不清东西。讲到哥哥生前经历的苦难,老人不禁落泪。

云图片

图为丁柱堂弟弟。 李小雪 摄

在情绪稍加平复之后,老人继续告诉记者,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哥哥的生活完全变了样。“特别是眼睛做了手术之后,他能看电视了,一有空就到田间地头、村里村外四处溜达,整个人都比以前开心了很多,可惜这样的日子还没享受多久就走了。讲到此处,老人又有些哽咽。

据悉,3年前扶贫工作队进村,就把丁柱堂列为精准贫困户,帮他修了房子,添了桌椅、煤气灶、煤气坛、被褥等,落实了低保等政策。在一次走访中,周书记发现丁爹爹正摸索着把白菜帮子连泥巴往锅里倒,连忙请来眼科专家帮他做检查,发现老人左眼已完全失明,右眼视力仅0.03。于是周书记立马张罗,让丁爹爹进城做了激光手术,手术后老人的右眼视力上升到了0.1。去年3月,丁爹爹在电视上看新闻,产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一开始家人、乡亲和工作队都劝他不要这样做,但实在拗不过这个“倔老头”的反复请求。经过工作队5个月的多方协调,遗体捐赠协议书生效了,老人也因此松了一口气。“你们对我这么好,大家都帮我,我无以报答,只有这把身子骨对社会还有点用。”

听到这里,在场的大学生们都深受触动。王绪昊说:“丁爹爹的故事让我很感动,这是一个有关感恩的故事。同时这个故事也说明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是受到贫困户们真心认可的。像这样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我一定要用我的镜头传播出去。”(通讯员:蔡玲、李小雪)

经济日报:http://www.eelink.net.cn/news/8n4r0p.html

上一条:【湖北经视】经视直播播出学校离退老教师与国际交流生的别样交流活动 下一条:【黄冈日报新闻网】深化市校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访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存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