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开学第一课 高校倡导“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9年09月08日 11:07 湖北日报客户端 点击:[]

湖北日报 2019-09-06 19:54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陈欣)9月4日、5日,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武昌两个校区相继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6186名大一新生,成为校园新主人。该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为全体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倡导“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用爱国精神鼓舞大学生们,以入学为新的起点,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勇于担当、锤炼本领,不负时代。

“教育即生活”,“教育为未来生活之准备”,“教育是要立人”。程幼金引用孔子、康德、杜威、斯宾塞、鲁迅、蔡元培等大家名言,启发大学生们思考大学的涵义。他说,大学教育是情感流注,是知识的学习和创新,是素质养成和能力提升,是个性发展和潜能发挥,也是价值的选择、确立和引领。它以探索、追求、捍卫、传播真理和知识为目的,对人类素质改善和提高、社会文明发展和进步具有重大公共影响力及推动力的教育机构和学术组织。程幼金围绕认识大学、识读工大、读好大学3个方面内容与大学生们共同探讨大学之谜,识读工大之美。

武汉工程大学是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湖北属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工为主,覆盖理、管、文、法、医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前,学校有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在CWUR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1569名、位列中国大学第183名、位列湖北高校第8名、位列湖北省属高校3名。程幼金介绍,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逐步探索出一条复合型(英语+,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其宗旨是通过实施“英语+其他专业”(简称为“E+”)双专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一批英语扎实,专业过硬,英语和另一专业都是强项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部分学生实现高端就业,部分学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目前校内开办的双专业有:英语+化工,英语+法学,英语+会计,英语+材料化学,英语+软件工程,英语+日语,英语+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等8个,此外,武汉工程大学也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校合作开展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同时学校在产教融合,工程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有一些创新探索。

程幼金鼓励大学生们,用爱国引领奋斗的基础,用理想指引奋斗的航向,用读书积蓄奋斗的能量,用行动镌刻奋斗的足迹,用担当克服奋斗的篱笆,希望大家珍惜青春、珍惜大学生活,在大学里,学知识、长本领、提素质,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充满爱国热情的开学第一课,让新生们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来自该校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曲志恒激动地说:“当师生一起大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深感荣幸和自豪,我要努力学习,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

湖北日报客户端: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593681&cId=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tencentShare=1

上一条:楚天都市网、今日头条报道:武工大14名离退休老同志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下一条:中新网、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开学第一课6100余名新生深情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