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工程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字贯穿始终

2019年10月22日 15:28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改起来实起来武汉工程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字贯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指出“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指出“抓整改落实到位,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遵循,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在湖北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严肃自我检视问题,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坚持“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聚焦先字引头,先行先

学校党委在8月底就已经多次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谋划相关工作,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搭梁架柱。先后召开2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利用政工干部培训、职工入职培训、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等开展了一系列“先学先改”工作,为学校正式开展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主题教育有实施方案、有组织架构、有动员部署、有推进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稳步贯通开展,特别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学习教育读书班安排紧凑,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就要求先动起来,提前检视问题,能改的立刻改,不能立刻改的明确时间表、制定战略图。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查找了一批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民生的问题,制定了一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问题清单。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前,学校党委已建立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学生制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带队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心谈心,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分管或联系单位开展调研30余次,传达中央、省委文件精神,督促检查校党委校行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为二级单位开展工作排忧解难。今年6月,学校举办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为全体学员讲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暑期集中进行了两校区部分学生宿舍整体改造,优化了学生的住宿环境,提高了学生的幸福指数。同时,对两校区的部分公共设施如运动场、主干道路等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靓化了学校的整体面貌。学校成立开学检查督导专班,对秋季开学及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排查,确保良好教育教学秩序,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多部门联动制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举行文艺汇演、毕业典礼、开学典礼等系列活动。

聚焦问题引导,即知即“改”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后,学校立即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实行项目化推进,查找每个项目的切入点,分项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聚焦学校当前急需解决的难题,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渠道向群众征集意见,第一阶段共梳理问题108个,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并随着主题教育的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的逐步深入,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问题,量制不同的整改方案,力争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集中攻关,持续整治。

针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薄弱环节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不足的问题,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牵头调研主抓,就该项问题多次召开会议,明确6项整改措施,确定校品牌思政课《加油中国》建设方案,形成《武汉工程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并联合相关部门协同整改确保落实。

在针对学校科技平台建设不足等问题上,校长王存文亲自调研主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三项整改措施,要求加强规划和布局、完善机制体制、强化建设和管理,按照“优先发展一批、重点建设一批、着力培育一批”的原则,严格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切实把脉研究生、本科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弱化问题,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3次到研究生院调研,把脉问诊,共商对策,研究生院立行立改,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系列文件,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对于学生关切的就业问题,张彦铎副校长深入相关部门召开多次专题调研,并联合各个学院精准摸清就业困难学生情况,制定建档立卡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措施,做好帮扶台账,对未就业毕业生扩大就业渠道,举办专场招聘会、推介会等,确保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对于学校教育教学相关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校纪委书记徐慢深入计算机学院考察调研机房设备不能满足实验教学的问题,召开专题调研会议,并责令相关部门协同学院改造机房环境、更新机房设备,并利用新一代云计算技术建设新型实验机房以此来提高机房建设效率、维护效率和管理效率;同样面对学校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维护更新不及时时,方文海副校长积极联系责任单位,带头检查校园内外消防设施设备,责成有关部门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查漏补缺,做到及时更新与维护。

同时学校定期组织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集中听取教职工、学生密切关注的切身问题。针对学生密切关注、反映强烈的宿舍住宿条件的问题,学校专项整治,对部分学生宿舍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学生生活环境。

聚焦整改落实,再难必“改”

面对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建章立制难题,学校把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的推动实施定义和定性为主题教育取得的实效和成果之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学校对现行的441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梳理,将涉及到师生科研、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新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文件等,并将与师生密切相关的169项规章制度制作成流程图,形成了《武汉工程大学事务性工作办事指南汇编》,极大的方便师生办理日常事务,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对于与学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学校本着提升全体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目的出发,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如针对部分聘用合同制的教职工享受全额福利的问题,副校长张文学组织召开专门的人事工作会议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截至10月13日,学校已与人事部门、分工会完成各单位教职工名册审核和经费指标概算,并与人事、财务部门一起拟向校党委常委会申请该项职工福利专项活动经费。2019—2020学年度,154名校聘合同制教职工将享受同学校会员职工等额福利,“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目前学校正在着力整改系列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有11项之多。如,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高问题;通过强化专业认证、加强学生实习实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每个整改问题都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并落实到具体的职能单位,限定整改期限,狠抓落实。

武汉工程大学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统一思想认识,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狠抓责任落实,立行立改立效,以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空,将“检视问题、整改问题”作为常态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聚焦师生的烦心事、揪心事,把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维护好、发展好。并且在“迎国庆、保军运”期间校领导纷纷带队到二级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位,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确保保障学校的稳定以及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中国教育在线:http://hubei.eol.cn/bfxy/201910/t20191022_1688487.shtml

上一条:曹胜亮教授署名文章《思政课须培育大学生敢于斗争的精神》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下一条:【腾讯大楚网】2019年秋季新洲区校招专场走进武汉工程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