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楚天都市网、今日头条报道:首创带编程芯片的环保燃气灶,武工大“灶哥”创业登湖北“青创版”

2019年12月06日 11:00 宣传部 点击:[]

首创带编程芯片的环保燃气灶,武工大“灶哥”创业登湖北“青创版”

楚天都市报2019-12-05 21:22:55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陈欣

读初中时,家里有亲戚使用燃气灶时一氧化碳中毒,他意外发现燃气灶竟然是厨房很大的污染源,由于产品设计缺陷,灶火在燃烧时会释放大量有害气体;大学四年,他苦修内功,首创将编程芯片引入燃气灶,控制气体燃烧配比以达到环保目的。日前,由武汉工程大学大四学生何林轩所创业的公司,正式成为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板”第五批16家挂牌企业之一。“未来,我想打造一个让老百姓喜欢并放心的燃气灶品牌,为保护地球环境尽上一份力。”12月4日,何林轩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首创带编程芯片的环保燃气灶,武工大“灶哥”创业登湖北“青创版”

首创带芯片的环保清洁燃气灶

21岁的何林轩是武汉人,现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大良造创新设计班。他回忆,由于父母是做厨电生意的,他从小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燃气灶,对灶具有着说不出的亲切感。读初中时,家里有亲戚使用燃气灶时突然晕倒,后被医院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他这才知道,原来大家每天使用的燃气灶,竟然是厨房最大的污染源之一。当灶火燃烧时,就会释放大量一氧化碳。“此后,爸爸着手研究新能源洁灶具,从那时起,我就经常当爸爸的实验小助手。”

首创带编程芯片的环保燃气灶,武工大“灶哥”创业登湖北“青创版”

上大学后,何林轩着手打造属于自己的环保炉灶。他介绍,他设计的电喷清洁炉灶,从测绘、图纸设计到每个零件大小、安装位置,都属于原创,与市场上任何一款产品都不同。例如仅一个小小的燃烧器,从高矮到孔距大小,他先后调试数十次,打样了七八次,花了一年多时间才设计完工。

“尺寸高了或矮了,都会影响火焰的混合度。”何林轩解释,他还首次将编程芯片引入燃气灶,以此控制氧气和燃气的配比,让火焰燃烧时能达到黄金配比,这样就不会产生过量一氧化碳,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由于加入了压力传感器,即使在冬天同时使用供暖,也不会因此影响燃气灶的火力,既节约了能源,保证了烹饪火力和时长,也避免排放过多一氧化碳。

首创带编程芯片的环保燃气灶,武工大“灶哥”创业登湖北“青创版”

在各级双创大赛中拿奖到手软

记者从何林轩的履历上看到,凭借这款独创的电喷清洁炉灶,他拥有了三项国家发明,一项美国专利,数项使用新型专利,还斩获了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智造奖”、第十四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奖、2019“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多项大奖。

今年元月,何林轩创立了自己的公司。首批量产的200多台灶具,已一售而空。不久前,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板”第五批企业挂牌仪式在武汉光谷资本大厦举行,何林轩创立的公司成功成为16家挂牌企业之一。何林轩说,毕业后,他可能会去日本留学,继续从事节能环保灶具的设计和研究,希望未来打造一款国民燃气灶品牌,让老百姓安全放心的使用。

对此,该校2016级大良造创新设计班班主任曾曦老师介绍,与同龄人相比,何林轩从大二起就开始跟着老师进入企业开展设计实践,有较强的商业洞察力。他不仅在机械制造、电力、计算机等专业有着扎实的基本知识储备,而且非常有目标和毅力,学习上勤学勤问,很多学院的老师都是他的“智囊团”,他的成功与其平时的努力密不可分。

楚天都市网:http://www.ctdsb.net/html/2019/1205/hubei276969.html?mobid=F77bx&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766945067958534670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今日教卫版头条报道:工大学子首创带编程芯片灶具 登湖北“青创版”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第二版刊登马院操菊华博士的中教评论文章:在劳其筋骨中练就过硬本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