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做有温度的教育 将三全育人融于心践于行——“七大行动”绘出幸福武工大

2019年12月10日 11:45 楚天都市报 点击:[]

楚天都市报记者 揭明玥 通讯员 张洋

为党育才践初心,为国育才传师道。武汉工程大学在“三全育人”推进工作中,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凝练出思想领航行动、文化厚植行动、学风创优行动、阵地巩固行动、平安校园行动、温情关怀行动、队伍提升行动等“七大行动”,多维发力,践行着教育应有的温度,精心绘制出幸福武工大的新画卷,奏响了“三全育人”最强音。

一院一品牌 沿着榜样的足迹坚定前行

许志伟是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2003届毕业生。2003年7月15日,他为搭救3名落水少年,献出了宝贵生命,就在此前,23岁的许志伟刚收到华东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的录取通知书。十余年来,许志伟精神一直激励着万千武工大学子。学校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形式,先后打造“许志伟班”“企业佳班”“学霸班”三个典型示范班级,进一步提高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E+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大四学生王洋是“许志伟班”一员。他介绍,双休日或晚自习时,班级会组织大家进行党史和理论学习,暑期他们还实地探访了红安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改革开放入户调研。“以前我就想当名普通公务员,经过半年熏陶,我有了新的人生规划。”王洋说,毕业后他会先入伍,退伍后再报考军校研究生,助力中国梦。

2019年5月,在学院“许志伟”班的基础上,学校组建成立了“许志伟”党员示范班,选拔了30余名学生党员,由学工部老师和学校省首届“青马工程”毕业生担任双班主任。多年来,学校以许志伟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学生工作思路、机制、内容及载体上寻求突破点和创新点,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风建设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创建了“一院一品牌”学生工作体系,将学科竞赛、学生科研、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教工助教、生涯规划等作为学院学生工作品牌建设方向,促进广大学子成人成才。

一生一导师 教书育人促学生全面发展

2015年,学校总结法商学院11年来成功实施“1+X”导师制的经验,在全校进行推广,实施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全员导师制工作实施方案:电气学院让学生在“网上超市”里选导师;理学院教研室成立科技创新团队,让本科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国际学院实施“双导师制”;化药学院、化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建立导师评分细则…… 

“大二我就进实验室跟着吴巧云教授做项目,直到大四,在吴教授指导下,我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一篇论文。”日前,已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专业读研的李仁治,回忆起在武汉工程大学的求学经历,仍觉十分幸运:“大到学业和人生规划,小到心情波动,导师都很上心。”导师们通过开展“学业先导、专业引导、学术指导、职业辅导”等工作与学生交流,让学生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据统计,近三年,学校各学院考研率不断攀升,学生除了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在导师的指导和推荐下,大量学生成功出国深造,高端就业率也持续提高。同时,学生发表论文数、申报专利数、创新创业竞赛获奖也越来越多。

一生一帮扶 让“四难”学生顺利脱困

人人有导师,困难学生还会被“特别关注”。2012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小汤多门功课不及格,帮扶责任老师章瑾瑜与他一起制定帮扶方案,指导学习方法;同学主动督促他上课和自习。最终,小汤不仅顺利毕业,还找到一份好工作,并被公司选派到日本培训。2013级材控专业小袁清考未过,心理压力大,帮扶责任教师李国林请心理咨询老师为他做疏导,请专业老师为他“开小灶”,让小袁如愿拿到毕业证……

类似案例举不胜举,都缘于武汉工程大学正在推行的“精准扶贫”。近年来,该校为困难学生分类建档、一人一册进行私人定制,让学业困难、身心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都能顺利脱困。

今年,该校还在“学霸课堂”基础上,成立了由62名学霸组成的首届“学霸班”。每周末,他们分年级分科目轮流在固定教室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半年多来,被帮扶学子已达千人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王鑫瑞是线性代数科目的“小老师”,他几乎没错过一次帮扶课。王鑫瑞说,学霸班里不仅有在校学生,还有已经保研或考上名校研究生的学长学姐,可以相互取经,而他在给同学们讲课中,也对知识点有了更深的理解。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郑丹凤说,学校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凝练出七大行动,通过全员导师制、精准帮扶、示范引领等方式具体实施,努力形成育人合力,立足校情、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从而打造一师一策同育人、一人一事为育人、一草一木皆育人的格局,疏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外,学校的“一院一站室”实现了每个学院建设心理健康二级工作站的全面覆盖,“一师一项目”是每个辅导员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学生工作教育研究。学校借助“七大行动”,构建起“六个一”的学生工作理念,把温度传递给每一名学生,让他们在武汉工程大学的校园里沐浴阳光,吸收养分,固根挺干,全面发展。

楚天都市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lumn/201912/10/node_A22.html

上一条:【学习强国】武汉工程大学:读红色家书,为梦想加油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今日教卫版头条报道:工大学子首创带编程芯片灶具 登湖北“青创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