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云】风雨兼程齐奋进 硕果累累终无悔——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芯自造”创业团队

2019年12月25日 16:29 长江云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芯自造”创业团队2017年6月启动筹备工作, 2018年6月创立公司。历经两年多的项目孵化、产品研究、商业洽谈,自2019年5月开始,代表学校正式参赛。团队先后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立项、2019年武汉市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十强、2019年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9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华中赛区十强、2019“创客中国”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50强、全球星创师智能创业大赛湖北赛区总决赛季军、第三届武汉市大学生文创大赛第一名等诸多荣誉。

创业成果来之不易,“芯自造”团队能将市场“痛点”、导师“特点”、团队“优点”、项目“亮点”转化为“四点”发展动力,在两年多的孵化和竞赛过程中风雨兼程,携手并进,愈挫愈勇,书写了属于他们的创业华章。

市场“痛点”激发创业灵感

“芯自造”团队在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后发现,市场现有的电子积木产品存在:有外线连接、场景单一固化、智能化不足、教育感不强等缺陷。为了弥补市场缺陷,补齐市场短板,满足市场需求,团队以STEAM教育理念为基础,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进行融合,最终确定了产品定位——由无线组网控制,不受场景限制,可任意拼接的电子积木。项目推广目的——通过电子积木推进“互联网+素质教育”。

导师“特点”发扬奋斗精神

“芯自造”团队的指导老师为电气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黎曦。黎曦老师毕业于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曾获湖北省工友杯教科文卫体系统"十佳创业奖"、“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浙江省桐乡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

“芯自造”团队项目从筹划启动到成果收获,黎老师全程指导、全程关注、全程参与,为项目提供了有力指导。“黎老师关注细节,凡是亲力亲为”、“黎老师从不气馁,善于总结反思”、“黎老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黎老师从不抱怨,累了会直接趴在硬板凳上休息”……团队学生被黎曦老师“坚持奋斗”、“永不气馁”、“事无巨细”、“以身作则”的工作特点和工作风格深深影响。

研发遇到难题,黎老师鼓励学生迎难而上,抽丝剥茧找出问题所在;洽谈遇到阻碍,黎老师勉励学生再接再厉,从中协调促成新的合作;竞赛遇到失败,黎老师安慰学生不要灰心,反思总结优化项目计划……“创业是我儿时的梦想。”黎曦老师将自己的“创业梦”融入了教书育人全过程。“芯自造”团队的“创业梦”现已成为团队成员每个人奋斗追逐的梦想。

团队“优点”造就创业奇迹

“芯自造”团队的成员由电气信息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研究生有:郑永权、涂子龙、谢银成、蒋宗霖、刘寒、周诗芬;本科生有:向厚燔、贾晋军、郝洋、杨智明等。“活泼”、“团结”、“优秀”是“芯自造”创业团队的三大优点。“活泼”:团队成员均为90后,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思维活跃、集思广益、善于表现是这支年轻的团队最显著的特征;“团结”:因“芯自造”相识,因“芯自造”逐梦,团队成员能做到分工明确、整齐划一、顾全大局,共同守护“创业梦”;“优秀”:团队成员各有特色,软件高手、硬件能手、文稿写手、宣讲达人一应俱全,为项目研发、项目申报、项目展示等各环节提供了优秀的专业人才。

项目“亮点”共筑美好未来

“芯自造”团队牢牢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发展趋势,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要求,不断打磨项目,凝练优点,拔高层次,充分发挥产品“独创、无线、智能”的优势,坚持以市场为主体,将“研发其他占市场份额较大的产品电子插件”和“研发成套人工智能产品”作为项目未来发展目标,不断革新技术、优化产品、扩大合作,以“电子积木”为起点,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迎接美好的未来。

“芯自造”创业团队报道链接:

1.第三届武汉大学生文创大赛总决赛:

https://xw.qq.com/hb/20191215007274/HBC2019121500727400

2.关于确定2019年第一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扶持资金的通知

http://www.whsia.org.cn/index.php/InfoCenter/detail/cname/tzgg/id/1659.html

3.2019星创师智能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决赛

http://www.sohu.com/a/331036524_342073

(责任编辑 吴松)

长江云:http://m.hbtv.com.cn/p/1760198.html

上一条:光明网等媒体报道我校学子连续4年亲手织围巾送环卫工 下一条:学习强国、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我校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再掀高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