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聚焦武汉工程大学学子与环卫工人子女“线上结对”辅导课业

2020年03月20日 23:37 人民网 点击:[]

人民网武汉3月20日电 武汉工程大学的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始一对一为武汉环卫工人子女进行网上课业辅导,这70名环卫工子女主要是15个城区的抗击疫情一线的环卫突击队员以及一线环卫先模代表。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2月18日,在看到疫情当中武汉的环卫工人和医护人员一起在战疫一线,做的都是清理收运垃圾消杀等很危险的工作。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微特爱心家教”线上志愿者招募的通知,不到2天时间,就集结了百名大学生志愿者。

“疫情期间我们的环卫工人的工作异常艰辛,很多环卫工子女的学习成了棘手问题。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在了解情况后,联系到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环卫处,希望能开展对环卫工子女‘结对帮扶’。”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采用微信、qq等线上一对一结对的方式由该校“微特爱心家教”线上志愿者为武汉市环卫工人子女进行免费线上课业辅导,经过十多天的沟通和准备,在3月初正式开始了。

志愿者肖潇辅导的孩子正上三年级,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小男孩。说起第一次线上辅导,肖潇表示心里十分紧张,害怕自己讲题的方式小朋友无法理解,不好吸收,但这一切,都在见到小朋友后烟消云散啦。“小朋友很可爱,先跟我招手,说了句,老师好!就乖乖坐下,好好听讲。”小朋友告诉志愿者,他的梦想是希望妈妈早点回家。肖潇说:“这句话让我很心疼他,他也只是一个孩子,也需要父母陪在身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小朋友说,自己长大后也想要当一名好老师。这样一席话,更让肖潇更心疼这个可爱的小宝贝,明明自己也很难过,却也会在乎别人的情绪,反过来安慰她。

“我和小朋友素昧平生却有缘相聚。疫情让我们认识对方,在一次次的接触中,和他成为了朋友,也知道用什么方法给他讲解会易懂一些,现在在辅导之前,我会先让小朋友将不会的题目或是不太理解的知识点发给我,我再一一为他讲解。这段时间我也成长了许多,接下来也会更用心地辅导小朋友,成为更称职的老师,为武汉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杨荣荣谈到他辅导的孩子时,总是形容这个小朋友有点“特别”。小朋友有点调皮,常会问一些天马行空的问题,思维很快,特别爱交流,特别喜欢说话。但调皮的小宝贝也让杨荣荣感受到了孩子内心的孤独,他渴望被关注,渴望与人交流,特别是在不能上学的时候,就显得格外敏感。杨荣荣说:“除了感到当老师的不易,需要更大的耐心外,更需要从生活的点滴上去引导小朋友,给他温暖和关怀。”

志愿者卯靖龙说,帮助他们学习的过程轻松愉悦,交流起来毫无压力,也能提高锻炼自己。最重要的是,面对一个孩子,看到的是一颗纯真的心,交往的是一段真切的情意,透过他的成长、能够让自己自我升华,从而发现、弥补自己的不足。爱是一种神奇的能力,总能在彼此之间创造更大的力量。卯靖龙表示,很荣幸能参与此次活动,能为社会出一份力,内心感到踏实和满足。(李志浩 严敏)

人民网:http://hb.people.com.cn/n2/2020/0320/c194063-33892208-4.html

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259420/rmh12259420?from=timeline

上一条: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马院操菊华博士刊发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上的学术文章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工程大学:"四个一"唱响宣传战"疫"好声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