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武汉工程大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20年03月28日 19:42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份以来,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利用网络在屏幕前"隔空集合",举行了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教育"云"班会和"云"升旗系列活动。

各学院通过网络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广泛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师生集中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文件内容,围绕学习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事迹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并组织广大师生在家里的电脑或手机前,庄严地面向视频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深情寄语,讲述战"疫"工大故事

法商学院在全院45个班级分时段在腾讯会议、钉钉、QQ群视频、微信视频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升旗仪式暨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学生处处长王涛参加2017级法学3班"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升旗仪式暨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并深情寄语。郑书记给同学们讲述了抗击疫情的工大故事,并勉励同学们:"要多听多看多想,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要自律自强自信,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和担当;要勤学博学真学,注重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

师生同心,凝聚共克时艰强大力量

化药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充分发挥穿针引线、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部署准确地传达给学生,并就他们关心的返校、重修、实习、就业等多个话题进行解答;鼓励学生开学虽延迟、学习不止步,要合理安排"宅"家生活,认真参与网课学习,坚持日常锻炼,自我提升不掉线;老师们将疫情作为生动育人课,围绕"报国志、爱国情""敬畏生命、珍惜当下"为内容,引导学生们开展疫情反思,交流所思所想,养成坚毅品质,增强生命韧性。

青春有我,表达守望相助、万众一心的感动

电气学院同学们为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战疫必胜的决心与信心,自发组织录制了"为中国加油"、"为湖北加油"、"为武汉加油"的相关视频,视频中的同学们个个激情澎湃,斗志昂扬,他们相信疫情终将结束,中国必将取得胜利,他们更期待春暖花开之时能够回到熟悉的工大校园,去图书馆看看书,去嘉廷苑吃上一碗热干面,去静思湖边散散步。

尊崇英雄,学习抗"疫"英雄感人事迹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在各班主任的组织下在各班级群开展这次线上升旗仪式,各班学生在观摩结束后纷纷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观摩感受。机制中美班全体同学集中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文件内容,同学们对抗疫一线的无名英雄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也向祖国和武汉表达了自己最真挚的祝福。

加油鼓劲,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心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以直播等形式,进行了"线上升旗"和主题班会。通过线上播放"2020年元旦天安门升旗仪式"等视频,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全体学生纷纷在班级群里分享心得体会,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战"疫"必胜的决心与信心。

云端相约,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

外语学院采取"分班学习"与"年级共享"的形式组织这次教育活动。升旗仪式上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代表分别以《战"疫"-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云端相约,工大加油》为主题做了国旗下讲话。在主题班会中,各班分别分享了学院志愿者的战疫故事,同学们也在会上纷纷以"致敬逆行者"为话题开展了讨论。活动结束后,2019级发起"致敬逆行者,为武汉加油"活动,创作的视频短片发布在各网络平台上,同学们纷纷点赞转发。

笃志力行,共奏爱国主义时代最强音

艺术学院各班级通过QQ、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手段集中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文件内容。在理论学习后结合当先疫情以学习"抗疫英雄事迹"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组织班级同学集中观看"抗疫"题材视频,分享抗议英雄典型事迹,其中包括"张定宇院长的故事"、"郑州空港夫妻共同抗疫"等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强调疫情防控战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大家一定要听从指挥,认真上课,不出门、不扎堆、不提前返校,按时汇报健康状况。号召同学们要与全国人民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共同打赢防疫攻坚战。

据悉,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党委学工部将疫情期间的学生工作落细落实,统一安排部署"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结合实际统筹实施,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充分发挥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开展线上升旗仪式、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在特殊的"云班会""云升旗"上同学们的认识更加深刻努力学习、奋发有为的动力更加强劲为中国梦贡献力量的担当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洋)

上一条:【学习强国湖北频道】武汉工程大学学子原创公益歌曲《Get better》 下一条:人民网客户端登载曹胜亮教授文章《因势利导多维发掘抗疫中的思政育人元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