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永贵撰文《中国实践与世界表达:战疫成果的逻辑汇通》

2020年05月23日 11:47 中国社会科学网 点击:[]

作者:陈永贵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国际社会中通常具有高曝光度和传导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便是如此。如何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将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彰显大国担当形象有机结合起来,是国家疫情防控总体战的一个重要环节。事实上,疫情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为导向,迅速构筑了科学、高效、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向国际社会展现了有能力、敢负责、能担当、善合作的大国形象。

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建设,为国际治理提供中国制度密码

我们在采取有力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和人民战争的过程中,全面检视国家能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快国家综合能力建设。一方面,整合资源、精准聚焦,坚定推进科学强国战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相关科学研究和预防治技术能否取得重大突破。因此,我们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的科技激励思想,推动重大科技攻关,全力推进科学强国建设,牢牢抓住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彰显大国担当形象的“硬核”。另一方面,在实践中健全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危机管理能力。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动员能力的体制机制优势得以充分体现。同时,我们还在努力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坚决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此次疫情防控“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这是对中国疫情防控所作努力及制度优势的充分支持和肯定。总之,针对此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要全面加强国家综合能力建设,为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影响力、号召力和塑造力提供重要支撑。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可持续发展方略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党和政府为人民提供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彰显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初心和使命。但同时应看到,城市化与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孳生了一些猎奇性的、甚至畸形的生活方式,严重危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对此,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社会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首先,积极推动人们改变原有生活陋习,引领社会发展新风尚,提升国家总体健康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制定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的具体规划,努力构建一个更健康、更繁荣、更具包容性和抵御能力的全社会安全网。其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专注人民的健康与福祉,建立健全国家和社会全民健康覆盖、医疗卫生及社会救助体系。再次,推动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合理化布局和均等化服务,提供人人能够享有安全、有效和优质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机会,在全社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疾病预防意识。最后,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加大维护和合理使用自然资源,不断提高自然资源对生态抗压和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制定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中加大对环境关注与考虑的力度。总之,我们要以推动国家综合健康能力建设来提高全民健康服务水平,提升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国际形象。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世界人民提供中国智慧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希望倾听和了解中国的情况。中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介绍中国行动、交流中国经验,正面引导国际舆论,促进国际社会全面理解中国,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认同。第一,坚持以高级别国际交流机制为主导,发挥元首外交和首脑外交的引领作用,推动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防控机制合作和长效机制建设。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多个国家领导人通电话,表达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共同应对疫情的决心。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致函或其他方式,积极评价并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第二,健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体制机制,挖掘和调动全社会国际话语表达的潜力和资源,鼓励专业化、国际化的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中国主动介绍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坦诚回答国际媒体关心的各类问题,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到中国实地考察;中国阿里云在疫情期间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开放,用以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工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第三,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总之,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公共外交、人文交流和国际合作等途径,与世界各国加强“民心相通”,为开展国际和区域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ex.cssn.cn/zx/bwyc/202005/t20200523_5133181.shtml?COLLCC=4221471597&COLLCC=1880862715&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荆楚网】疫情期间离居民最近的人 武汉这个社区有支爱心小分队 下一条:【长江云】武汉工程大学师生用原创歌曲《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风景》致敬白衣战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