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工程大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云端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2020年05月25日 15:32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今天外面疫情怎么样?"情况很复杂,老百姓对封闭小区不理解,小区已经十几例了。"那好危险,你每天非去不可吗?能不能……"非去不可,这是党员的职责,不用多说,要理解,你把家里照顾好。"

这是在武汉工程大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来,继教学院在线举办心理健康家庭心理剧大赛中的场景。工商1703班王泽贤同学参演拍摄的《对疫》反映母亲对在外执勤的父亲从一开始的担心和不安到后来的支持和理解;父亲在外值守一开始受到老百姓的不理解,到后来得到大家的积极配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从 父母身上感受到的爱以及对疫情的看法和做法。同学们在线上纷纷表示,在线家庭心理剧大赛形式新颖,通过真实的居家生活场景,反映了疫情之下全家人的"心理韧性"。武汉工程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雷辉介绍,"网络心理剧比赛是围绕学生疫情期间遇到的真实心理冲突案例展开,情节跌宕起伏,矛盾冲突明显,让同学们在团结、责任、心态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的特色活动,往届心理情景剧已经成为校园精品活动,对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将比赛搬到线上,尤其是在疫情之下,也是学生稳定的心理素质是必不可少的。"

据了解,武汉工程大学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以"守护心理健康 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活动从5月持续到6月初。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今年全面开启"云端"模式,虽然改变了沟通方式,但同学们在线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据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涛介绍:"以往在教室里举办的心理健康讲座,我们现在采取了在线直播课的方式,网络课堂没有场地的限制,同学们参与面更加广泛和便利,每场讲座从之前的两三百学生增加到了六七百人。在时光邮局、工大树洞活动中,个别同学因为网络的'隔离'反而会向陌生人吐露内心真实的声音,也让我们心理健康老师通过这些活动能更准确地发现问题、定位问题、及时地解决问题。"

武汉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围绕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开展了丰富的线上心理教育和援助工作,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上每日同步更新院系开展心理健康的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介绍:"学校服务抗击疫情大局,将师生身心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预防和疏导相结合、育人与育心相结合,及时为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提供心理援助,学校在2月初就开通了线上咨询热线,并积极参与省教育厅高校心理援助热线和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编写师生心理支持手册,积极构建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朋辈互助、二级心理辅导站五位一体的抗击疫情心理育人工作体系,探索心理健康'云端'教育新方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欣)

中国教育在线:http://hubei.eol.cn/bfxy/202005/t20200525_1729104.shtml?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武汉工程大学举行线上家庭心理剧比赛 助力大学建立心理“韧性” 下一条:【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武汉工程大学《“WIT后浪”“疫”路有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