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武汉工程大学举行线上家庭心理剧比赛 助力大学建立心理“韧性”

2020年05月25日 23:40  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陈欣)日前,武汉工程大学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5月25日,记者从该校获悉,其中“线上家庭心理剧大赛”,受到大学生和家长欢迎。

“今天外面疫情怎么样?”“情况很复杂,老百姓对封闭小区不理解,小区已经有十几例了。”该校工商管理专业1703班的大学生王泽贤,邀请父母一起自拍自导自演了心理剧《对疫》:父亲在小区值守,一开始得不到居民的理解,也得不到亲人的支持。随着疫情发展,大家终于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慢慢开始配合支持,“我”也跟着父母一起参与社区志愿管理工作。该剧在线上展播后,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在线家庭心理剧大赛形式新颖,通过真实的居家生活场景,反映了疫情之下全家人的“心理韧性”。武汉工程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雷辉介绍,“网络心理剧比赛,围绕大学生疫情期间遇到的真实心理冲突案例展开,情节跌宕起伏,矛盾冲突明显,让同学们在团结、责任、心态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据了解,武汉工程大学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今年以“守护心理健康 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活动从5月持续到6月初。“受疫情影响,今年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虽然改变了沟通方式,但大学生们在线参与的热情非常高。”该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涛介绍:“个别同学因为网络的‘隔离’,反而更容易吐露心声,也让我们心理健康老师通过一系列线上活动,能更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工程大学围绕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开展了丰富的线上心理教育和援助工作。该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介绍,学校在2月初就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热线,并积极参与省教育厅高校心理援助热线和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编写师生心理支持手册,积极构建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朋辈互助、二级心理辅导站“五位一体”的抗击疫情心理育人工作体系,探索心理健康“云端”教育新方式。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大学生自编自导网络心理剧,携手父母演绎抗疫故事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工程大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云端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