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南方新闻网】工大优秀毕业生当选"2020年广东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

2020年09月24日 23:16 南方新闻网 点击:[]

他们兢兢业业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排头兵;他们心怀梦想,勇于创新,是新时代杰出农民的典范;他们心系乡亲,带贫致富,助力广东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他们是“2020年广东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

9月23日上午,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大湾区电商节开幕仪式在广州海心沙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内容丰富,“2020年广东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的揭晓无疑是当天的重头戏之一。获奖者既有创新种植业管理模式、带动同乡村民致富的种植能手,又有掌握先进技术、打开海外市场的水产养殖达人,还有将先进理念带入传统农业的“新农人”。南方日报记者深入采访,挖掘其创新创业背后的故事。

荔枝种植“工匠”带动农户年增收超5000元

“我想要回归大山,带领我的家人朋友们,一起走一条靠农惠农的致富之道。”2006年,广东省高州市沙田镇人朱焱宗在大学毕业之际拒绝了珠三角的高薪厚职,毅然回到农村,接管父亲多年创办的果园,一心想把荔枝、龙眼种植做大做强,带领村民们共同富裕。

在原有果园的基础上,朱焱宗成立了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马头牌”商标。朱焱宗长期以来扎根基层,并通过创新管理,推进改革,将公司带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

2013年,朱焱宗意识到电商销售迅猛发展的趋势,办起了淘宝店和微店。由于品质过硬和诚信经营,“马头牌”的品牌认知度不断提高,2019年公司基地的荔枝龙眼产量500多吨,加工荔枝龙眼量1000多吨,年销鲜果量800多吨、干果量200多吨,生产总额2200多万元。

事业成功的同时,朱焱宗主动投入到家乡扶贫攻坚和公益事业中。他采取“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联农带农,通过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培训讲座、设立创业基地等途径传帮带,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与农户共享冷库、物流、电商平台等资源,带动当地农户平均每户年增收超5000元。

稻香瑶山“领头人”带70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9月,漫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军寮村的村道上,可以看到两边的梯田绿油油,晚稻秧苗长势喜人,村民们都期待着今年的好收成。

十几年前,这里还是大片未开荒的山地。由于地处边远偏僻的粤北高寒山区,军寮村村民经济来源少,主要是精耕细作或外出打散工,难以摆脱贫困。近十年来,村民们在一个名叫房瑶冷三尔的普通农村妇女的带领下,踏上了种粮致富之路。

当时36岁的房瑶冷三尔和丈夫回到山区老家,看到大片的荒山和乡亲们普遍贫困的生活,她迫切地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在偶然的机会下,我发现有机稻不但经济效益好,又可以合理利用荒地,也很贴近时下人们健康养生的理念。”自2008年开始,房瑶冷三尔创办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绿源优质米加工厂并成立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山水有机稻农民专业合作社。2009年,房瑶冷三尔经营的有机稻米成功通过了国际标准的有机产品认证,这使得她家的优质象牙白米、红米、黑米的市场价格翻了两番。

事业有了起色,房瑶冷三尔又引导村民们参与其中。在“合作社+社员+农户+加工厂”的模式下,房瑶冷三尔以合作社为平台,为成员和农户提供种子、苗鱼、种植和养殖技术指导,将种养、加工、销售集聚一体化,带动大坪镇乃至全县种植水稻的瑶区群众发展种养稻鱼,累计带动700多户村民从中获益。

如今,合作社累计投入超过260万元,厂房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是集绿色水稻种植、稻米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有机稻加工产量也逐年增加,年产量由最开始的200吨增加到2019年的600吨,主要销售到广州、佛山、港澳等地。

新生代的养鱼硕士打造优质水产品连锁鱼仓

2009年8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生物化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罗愉城创立了中山衍生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占地28.49亩。

在硕士毕业之前,由于家族中有做水产养殖的传统,再加上对国内外行情的了解,罗愉城萌生了搭建工厂化养殖+中转模式项目的念头。经过一年多的海内外考察,罗愉城选择把项目落地在中山市小榄镇埒西一四村,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的成果支撑下,形成南方特色循环水养殖+中转模式。目前,公司拥有标准养殖池约224池,循环水处理系统26套,养殖水体约5000立方米,年生产力达1万吨以上。

起初,因为海水鱼养殖效益高、成活率大,罗愉城的衍生水产养殖公司把业务重心完全放在海水鱼养殖上。2014—2015年,珠三角海水养殖行情走低,价格暴跌,“当时市场价格已经低于成本价了,多的时候亏损了四五百万元,资金链非常紧张。”这次打击也成为了一次转机。

“不能只做海水鱼养殖了,市场倒逼着我们转型。”罗愉城回忆,经过两年的调整,衍生水产养殖公司开启淡水、海水水产双线混合经营,慢慢恢复了资金流。

经过四五年的转型,罗愉城带领公司团队在2018年到2019年期间打造出安全优质水产品的连锁鱼仓——将药残检测合格的鱼送入深层净化仓,经过2—20天的净化修复养殖,鱼的抗生素和药残代谢完毕,检测合格后进入物流配送系统,供应市场。这种模式养出来的鱼安全优质、好吃不贵,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业绩,同时带动当地周边养殖户100余户,带动养殖面积3000多亩。

罗愉城探索出来的模式获得了市场的肯定,但他心中有更大的事业蓝图——公司未来将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建成连锁鱼仓,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把安全优质的水产品端上千家万户的饭桌。

【南方新闻网】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667330148906629500%22%7D&isBdboxFrom=1&pageType=1&rs=4092144319&ruk=615KAVHY87T1ClA2jXMAjQ

上一条:【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我要把武汉的美景都逛一遍” 武汉工程大学迎来2020级本科生 下一条:【云上鄂州】古楼街道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