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网】看别人家的学校!不出校门就把实习任务完成了

2020年11月26日 14:24  点击:[]

楚天都市报11月24日讯(记者狄鑫 通讯员陈思)“原来咱们教学楼的电就是这样输送的呀!”近日,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18级的同学们按照教学计划开展认识实习。与往年不同,今年该专业大三年级实习的地点从校外的发电厂搬到了学校的配电房,实习指导老师也换成了负责电房运维的配电师傅。

沈常伟(右一)为同学们介绍电气设施

从设备构成、电压等级,到主回路组成,再到继保……只要是关于配电房的实操技术,负责该校电力保障工作的水电科管理员沈常伟事无巨细,一项项地进行详细讲解。“我是第一次给大学生上课,主要是领着他们认识现在的新设备,通过观摩实践让同学知晓操控理念,再结合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同学们在配电房实习

沈师傅有着10多年的电力行业工作经验,今天他带着二十多名学生在学校流芳校区的六号配电房观摩学习,这里配备了最近的智能系统和保护系统。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1班的杨培瑞说:“师傅很亲切,讲课通俗易懂又干货满满,把我脑袋里的抽象概念跟生活接了轨。”“配电房里转一圈,加上老师的点拨,再学《电气工程基础》这门课,专业思路更清晰了。”2班同学易俊利说。

虚拟仿真软件

“不止沈师傅,我们还专门邀请了设备方的企业工程师来学校配电房做实习培训讲解。”电气信息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主任王振介绍,往年该学院大三的学生都是去外地的电厂、水电站在生产线上观摩学习,在总控室熟悉工作流程,或是展开安全培训和现场考核。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学校尽可能安排学生在校园范围内完成认识实习。为了让实习效果不打折扣,学校一方面邀请了校外专家来校培训指导,另一方面带学生在校内参观配电房,听配电房的工程师讲解。为了达到更好的实践效果,今年还投入使用了最新的虚拟仿真软件,该设备结合了3-4个专业技术,通过1:1建模沉浸式的参与,能够实现所有现实中的操作细节,同时又降低危险性。

来源:楚天都市网http://www.ctdsb.net/html/2020/1124/edit352355.html?mobid=IloQc

上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走进武汉工程大学 下一条:【学习强国湖北频道】武汉工程大学:玩转材料颂校园 创意拼贴倡环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