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武汉工程大学 探索新工科“化育天工”特色教学文化

2021年12月13日 15:46 人民日报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近50年的发展历程,化工特色始终贯穿其中。从1972年湖北化工石油学院到1980年武汉化工学院,再到2006年武汉工程大学,贯穿全程的化工底色、特色、成色愈加鲜明。一代代“化工人”接续努力,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全面成才、追求卓越”的培养理念深深嵌入发展血脉,形成独特的“化育天工”教学文化,即要求探索自然之奥秘,变革自然之工巧为人类服务。武汉工程大学聚焦教学改革,持续坚持与发扬“化育天工”教学文化。

由学校副校长喻发全教授领衔的“面向新经济的化工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项目是首批国家级新工科建设项目并获优秀结题。在“抓理论、调专业、变结构、促融合”中,深化教学文化建设。探索“跨·融·创·通”新工科与新文科教学文化交融,通过智慧校园新基建、师生学习社区、工程博物馆、虚拟教研室、创客空间,将师生的学习空间与生活空间进行有机融合,取得良好效果。“化育天工”教学文化建设通过聚焦立德树人、内涵发展、体系贯通,发力思想文化铸魂育人,发力“新化工”专业建设强起来、课程资源优起来、育人多元协同机制效率高起来,赋能高质量化工人才培养,提高人才社会竞争力。

学校深入实施思想价值引领工程、先进文化涵养工程、师德师风示范工程、哲学社科繁荣工程、思政课程增效工程、阵地平台巩固工程、队伍力量提升工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好人才培养,发力专业的转型改造,升级硬实力,同步强化教学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坚守文化根脉,将“艰苦奋斗”“学习侯德榜①”“抗疫精神”“第二课堂教育”等贯穿在教学改革中;提出“三层四度”人才培养新目标,并形成绿色、低碳、安全、工程伦理教育新体系;构建“化育天工”教学文化新品牌,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化“1+6协同”(1为文化铸魂,6为协同要素)引领机制,将文化自信、爱国精神、工程伦理、责任担当等元素融入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实现中外协同、校政协同、校企协同、校校协同、科教协同、专业协同。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精准发力,价值引领与专业培养同步实施,叠加培养。

①侯德榜,著名科学家,杰出化学家,侯氏制碱法的创始人,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近代化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

上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省委宣讲团走进武汉工程大学 下一条:【湖北日报】“大学生活没有一天闲下来”——“最美大学生”刘耀东的青春轨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