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荆楚网】助力老寨焕“新颜” 武汉工程大学实践团探访恩施来凤县

2022年07月12日 23:23 湖北日报网 点击:[]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实习生汪璟璇 通讯员李茜 杨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至7月,武汉工程大学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组织研究生社会实践团“美丽老寨研学先锋小院”走进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绿水镇老寨村,开展一系列暑期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团由武汉工程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朝娟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辅导员以及来自各学院40余名师生参与。

恩施来凤县处鄂、湘、渝三省市交界处,是一个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丰富的自然资源与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出来凤县独树一帜的少数民族文化。学校实践团一行来到来凤民族博物馆,深入感受这座千年古城在党的领导下旧貌换新颜的蜕变历史。

实践团参观来凤民族博物馆。学校供图

在张富清先进事迹展馆,“战斗英雄、人民公仆、永葆初心”三个部分详细展示了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歌,一同启迪心灵,传承红色精神。

在探寻前路时,不应忘记回望来时的小路。实践团一行来到来凤县烈士陵园,这里记载着来凤板沙界农民起义、卯洞河岸攻坚战等红色故事,学生们为烈士们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在探寻红色初心中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实践团参观中。学校供图

实践团选取老寨村为样本,基于老寨村的村容村貌和地理特点,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专业特长和科研能力优势,为进行美丽乡村的建设提供可行性规划建议。

成员走访企业、村干部和村民,围绕老寨村产业经济结构状况、普通话推广、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等主题进行调研,通过走访调研、观察测量等形式,制定切合实际的建筑设计方案,为老寨村提供村庄规划文本。学生们用专业优势催生新发展动能,为老寨村创新实践“两山”理念、高质量打造示范乡村献计献策。

为引导研究生立志于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初心使命化作实际行动,实践团前往当地校友企业湖北来凤腾升香料化工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公司总经理刘华英作为武汉工程大学1992级精细化工专业毕业生,讲述了个人学习成长和返乡创业经历,激励研究生们立志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攻坚克难,扎根基层,为祖国的各项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学校的电商带货实践分团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专业优势,为老寨产品研发小程序、开发网上商城,推广建立线上营销平台,拓宽老寨农产品销售途径,推动老寨特色文化和农产品走出去,助力老寨新发展。

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朝娟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覆盖了红色理论宣讲、红色文化教育、实地调查研究、电商带货、走访企业、新农村环境建设等六大主题,旨在充分发挥研究生专业特长,聚焦专业视野,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荆楚网】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2-07/12/content_14898143.html

上一条:【今日头条】“艺”心向党:大学生在少数民族村寨绽放芳华 下一条:【极目新闻客户端】送知识,献爱心,大学生志愿团走进恩施州少数民族村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