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师李俄宪教授指导制定外语学院“英语+日语”专业培养方案

2013年06月05日 16:56  点击:[]

5月31日下午,外语学院针对参照“E+”模式拟筹建的“英语(日语)”专业培养方案召开了第一轮校外专家评审论证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俄宪教授应学院邀请参加了本次论证会。教务处处长韩高军、外语学院院长彭石玉以及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和日语教学骨干教师参加本次会议。本次论证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对开办“英语+日语”双专业的合理性和实践可行性从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和科学论证。

彭石玉院长介绍了本次专业改革的思路和目的,希望藉此契机提升外语学院师资水平,促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平台建设。副院长张媛媛对“英语+日语”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和思考做了详细汇报。

李俄宪教授从我国教育政策的层面对当前外语改革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外语学科发展的跨学科化和探索双语或多语复合培养是改革的大趋势,充分肯定了外语学院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基于当前社会对多语种外语人才的大量需求的形势,李教授认为开设“英语+日语”专业取向正确,顺应了外语改革的总体思路,同时就该专业如何准确进行专业定位、突显其专业特色、科学合理进行课程设置、明确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他对华中师范大学开展的外语学科改革进行了详细介绍,传授了不少宝贵的实践经验。

教务处处长韩高军对外语学院的改革表示大力支持,强调在努力创新过程中,进行科学论证调研和审慎思考,立足学院实际,不断加以完善。对下一步的改革工作韩处长也提出了建议:着手进行市场调研,找出双专业的实际社会需求;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细化实施方案。

本次论证会热烈而深入,求真务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进一步优化了我院双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外语学科后续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奠定了基础。

会后,李俄宪教授参观了我院“E+”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并和与会成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行“青春·梦想·远航”文艺晚会 下一条:化工与制药学院召开2013届优秀毕业生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