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

2016年07月21日 15:17 外语学院 研究生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何广惠 张琼)7月11日下午,应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处和外语学院之邀,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在武昌校区科教大楼七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生作了一场题为“核心期刊论文写作的事半功倍之道”的科研专题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彭石玉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杨建兵博士和赵昌汉博士、研究生处副处长陈明芳教授、外语学院和邮电信息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毛教授以“如何少走弯路”为切入点,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论文写作的三种境界和六种意识。指出科研论文写作的关键是挑选与专业相关且感兴趣的主题,遵循“问题驱动、点穴提炼、修辞出场”的原则。同时就选题作了具体讲述。他认为,科研的选题来源于生活,选题要有前瞻性,要多关注中外新闻热点。在写作技巧上,他提出,标题的确定要有概括性;摘要部分要体现解决的问题和创新点;正文部分要做到措辞平实、理据充分、论证可信、对策实用;参考文献注重历时性、国际性、兼容性和权威性,使论文体现出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

毛教授谈到了科研论文写作应具有六大意识,即问题意识、主线意识、批判意识、创新意识、理论意识和实践意识,同时对文献检索、文献阅读也进行了探讨,总结了一篇有价值的科研论文应具备“四化”:研究问题具体化、选题价值货币化、切入视角时政化、研究结论创新化。

最后毛教授结合自己担任国际学术期刊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Discourse & Rhetoric主编,10多家CSSCI期刊审稿人,以及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的审稿经历,介绍了论文在选题合理性、研究问题可操作性、和创新点体现上的策略。讲座结束后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

毛教授与大家分享做科研的心得,希望在座的师生大力倡导学术批评和批判性思维,贯彻反复修改论文的原则,参考有价值的文献。毛教授为全体师生提供了“学术鸡汤”,芳香浓郁,沁人心脾。

上一条:校医院为我校武金防汛值守人员送医送药 下一条:管理学院2016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