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8年07月20日 23:26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曾峥)为了深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作用。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以传统文化为楔入点,在7月组织开展了“秉承中华精神、传承文化薪火”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学生成立了“传统文化寻访团”。活动初期,寻访团成员对学院300名学生进行了关于中华传统文化调查问卷,了解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知晓情况,统计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看法,收集了相关问题。

7月13日,学院师生一行9人,寻访了省大师级民间工艺传承人“泥人胡”。(“泥人胡”本名胡作林,是“江城八怪”之一,有着“北有天津泥人张,南有武汉泥人胡”的美誉,其泥塑作品被列入武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曾代表湖北艺术界参加上海世博会现场展演。)“泥人胡”向大家介绍了从事泥塑艺术四十余年的艰辛历程,从工作现状、生存情况、泥塑行业的组织架构三方面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匠精神,与大家共同探讨了传统文化的发展和未来。通过“泥人胡”的系统讲解,大家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并就传统文化如何创新发展展开了讨论。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泥塑制作间,一起体验了泥塑的文化魅力。

7月14日,学院传统文化寻访团走进了赤壁古战场,通过实地调研参观,探究三国文化,挖掘三国智慧,弘扬传统文化。同学们询问着、聆听着、调查着、记录着,亲身感受了赤壁镇作为“三国”的沧桑与厚重,加深了同学们对三国文化内涵的理解。此次寻访活动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完成一次实践活动,更是为了能更加深入的感受传统文化,培育革命精神,为“秉承中华精神、传承文化薪火”贡献自己的力量。寻访团成员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会以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为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时代,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青年的价值观形成又处关键期,西方文化、网络文化等冲击着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大学生的思维观念、行为方式等,进而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机遇与挑战。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进一步培育知荣辱、讲正义、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国家级项目申报与学术论文写作暑期研讨会 下一条:管理学院赴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