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文字设计》与战“疫”同行

2020年03月20日 21:00 艺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宋奕勤 王晗 冀鹏红) “乙亥年末, 庚子年春, 荆楚大地疫, 染者数万计, 众人皆恐,足不出户,时天下震动,南山抵守江南郡,率白衣军众数万,然九州一心,能者皆竭力,月余疫尽去,华灯初上,万国称赞, 此为大幸。”

一首描绘中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文言文在网络广泛传播,一场史无前例的战“疫”正在封城中的武汉打响。在这特殊时刻,为贯彻执行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学校延迟开学应急教学总体方案,《文字设计》课程实施了网络教学。期间,我们坚持以生为本、教学质量为重,以系统的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方式、多元的在线教学手段,完成教学任务,同时用设计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文字设计》是由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宋奕勤教授负责建设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6年上线至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团队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湖北省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自2月24日开学以来,教学团队在课程教学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并结合当前“宣传全民抗击疫情”的形势进行了教学内容的更新。在课程结束之际,教学团队进行了课程模式的总结与反思,为今后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一些经验。

讲课

一、充分备课,提高课程运营保障能力

《文字设计》是武汉工程大学在线开放示范课程,疫情发生之前已在优学院和楚课联盟等平台运营了6个教学周期,课程视频、课件和试题库等相关资源均已建设完成。即使如此,在学校发布应急教学总体方案之后,课程负责人宋奕勤教授及时向学校报备,确定使用”优学院+QQ”两个平台进行网络教学,并从三个方面着手课前准备。首先,成立了课程运营团队,包括主讲教师、助教(研究生担任)和平台技术人员(文华在线员工)等,三方保持密切合作。助教提前反复测试平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保证课程从教学到平台运营不出问题。比如怎样更好地开展“抢答”活动?我们最先尝试的是互动效果好的“直播”,但由于学生分布全国各地,网速问题比较突出,由于很多学生不能及时进入直播间,造成无法及时参与活动。后才发现由“优学院发起抢答活动+QQ群回答问题”,老师在线指导和评分,两个平台结合使用效果比直播要好。第二,成立班级QQ群便于课程管理,并提前统计了学生们的学习设备及网络条件等情况,对可能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做了预案,以保障所有学生能顺利进行线上学习,此外还共享了《教学日历》《作业和考试要求》等教学文件,使学生能紧跟课程进度不掉队,以期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第三,团队教师对教学内容再次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并及时更新、补充了教学内容和课程讨论资料。因准备充分,本次线上课程教学得以顺利执行。

二、课前积极引导,课中做好笔记及抢答,提高学生理论知识水平

《文字设计》采用“优学院+QQ”两个平台展开网络教学。每次上课的前一天,助教老师会通过“优学院和班级QQ群”同步发布“上课时间、课前准备、课堂教学活动和课程要求”等公告,以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收到相关消息,保证了线上课堂出勤率100%,抢答和讨论等活动参与率高。

《文字设计》是早已建好的在线课程,理论授课的主要形式是课程视频。网络教学最让老师们担心的是学生的学习状态。在学习课程视频时,学生是否在干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呢?为保证学习课程视频质量,学生被要求按教学进度做好全部章节的学习笔记。结果是,多数学生笔记字迹清晰、条理分明、内容详尽、图文并茂。在所有课程视频学习完成以后,提交学习笔记到优学院给老师批阅。随着课程视频学习进度的推进,老师会对前一天学习的章节知识点进行考核——通过“优学院+QQ”两个平台的配合进行线上“抢答”,及时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抢答情况来看,学生回答问题基本全对,抢答也十分积极。没有抢到名额的同学还抱怨名额太少,希望老师能增加名额。

三、丰富研讨活动,提高学生审美水平与设计能力

在学习完课程视频之后,团队教师开启了内容丰富的研讨活动,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参与线上“讨论”。讨论的话题既有赏析社会上优秀字体设计作品,也有学生们对自己字体设计作品的探讨。

1.优秀字体设计作品讨论

此类讨论资料,教学团队一共准备了八大项。本次课程精选了“知名电视节目字体设计赏析、黄海海报字体设计赏析和战疫情公益海报字体设计赏析”等三项,每项精选有几十张海报作品,要求学生进行赏析。通过对这些优秀海报中字体设计的层层剖析,学生感悟到了字体设计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旨精神,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以及在当代如何做好汉字创意设计的原则与方法。

其中在此特殊时期,为了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念,教学团队组织学生开展了“战疫情公益海报字体设计赏析”的大讨论。这些优秀的海报作品不仅有着独特的画面表现、震撼人心的视觉冲击和高度的艺术性,更重要的是海报所展现的“医者仁心”“众志成城”“中国建设”令人动容。学生从多个角度了解到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关注到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的辛劳,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湖北省、对武汉的支持和鼓励,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是一次很好的、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课。

2.围绕学生设计作业展开讨论

此类讨论的话题是针对课程平时作业和考试作业展开的。在学习完理论知识后,同学们开始独立完成创意字体和成套字体的设计,期间是需要老师指导的。众所周知,在线上指导学生的设计作品以及组织学生相互之间观摩学习他人作品,一般是难以达到线下课堂效果的。除了以往常用的QQ一对一师生交流外,线上“直播”效果也一般。后使用了“优学院”的“讨论”,发现学生既能上传图文作品,也能点评他人作品,回看也挺方便,非常适合指导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的设计作品。由此,展开了针对学生创作的作品大讨论。

讨论一,课程的“平时作业4”是组织同学们参加“我们在一起”抗击“新冠肺炎”2020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活动。要求围绕活动主题,学生设计一幅以创意文字设计与表现为主体、图形设计与表现为辅的公益海报。选题一经发出,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尝试把自己近期所学知识与海报设计相结合,理论用于实践。为了提升和改进作品质量,老师组织了一次讨论,相当于该作业的一次中期检查。学生将作品发到讨论区后,老师点评,学生可以互评、取长补短和点赞。由此设计出一批有一定思想深度和文学水平的文案,创意独特的文字设计,视觉表现艺术性强,主题鲜明,风格独特,振奋人心的战”疫“作品,并集体参加了征集活动的投稿。这是一次当今大学生感知社会、正三观的良好交流,也是新时代青年利用所学为祖国发光发热的美丽行动。

讨论二,本次课程考试作业的选题是在“第十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和“汉仪第四届字体之星设计大赛”二选一做。前期要求学生收集、整理了历届字体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分别从“创意与表现、形式与特点”等方面进行作品解析,要求阐述自己的观点,做成PPT上传到优学院给老师批阅指正。在打下此良好的基础后,学生们开始着手设计自己的字体设计,并把作品和设计说明上传到优学院,逐开展了较为深入的讨论。大家在线上各抒己见,多视角剖析自己和他人的作品,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合理的修改意见,对提高学生了解文字结构和字形字态的审美水平。不久的将来,期待同学们的作品可以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四、课程思政“艺”不容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如何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这也是我们团队老师一直在思考、在努力、在践行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专业课的教学中,我们早已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使命,在《品牌整合设计》《广告设计》等专业课教学时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家国情怀注入品牌设计之中,将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观注入新媒体广告设计之中,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注入公益海报设计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将专业课程蕴含丰富的思政元素。那么在《文字设计》课程教学中,如何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将正确的政治立场和道德意识融入课程的方方面面,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呢?

在这场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全力防控。大家各司其职,其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感和已经取得的成就令世界叹服!全国的艺术家、设计师们也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用创意与智慧,设计出鼓舞斗志、传播科学、凝聚力量的公益海报,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值得同学们学习!于是团队老师在这个特殊时期设计了一次关于“战疫情公益海报字体设计赏析”的讨论,并且还组织同学们参加“我们在一起”抗击新冠肺炎2020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活动。由此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海报作品。与同时期出现的以图形创作为主的海报不同,同学们紧扣主题,按照课程要求以创意字体设计为主进行画面表现,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的同时,向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表达深深的敬意和祝福!

“疫”,桥通南北

战疫

总结与反思

虽然特殊时期的网络教学,师生都面临了较多困难,但团队教师均认真做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学生们也在努力克服困难不掉队,到课率高,能积极参与各项教学活动,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且质量有保证。从教学效果来看,学生反映课程内容充实、方向明确,课程各方面教学环节落实到位,教学活动种类多样、方式灵活新颖,很好地开发了学生独立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虽然开展了线上抢答和讨论,直播与QQ上已有很多交流与互动,但学生还是反映师生交流不够,没有线下课堂教学面对面交流效果好等。建议可以增加更多师生交流方式。特殊时期没能在教室里面对面教学,建议使用一些技术手段补足。

上一条:法商学院举行国家基金申报线上内部交流会 下一条:保障疫期服务质量:图书馆开展线上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