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化环学院院长助理张华丽:主动下沉社区,践行党员使命

2020年03月25日 16:52 化环学院 点击:[]

志愿者:张华丽,化环学院环境教工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文豪苑小区,主要负责分发小区居民生活物资。

2月11日凌晨起,武汉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因为孩子他爸在抗疫期间接触疑似病人在单位隔离,这一天未能如愿报名参加工大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志愿活动,助力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直记在心里,终于在不安和惶恐中盼到解除隔离,确认自己及家人安全后,我多次向社区报名志愿服务,终于被批准参加卓刀泉街道长职社区的疫情防控,我服务的小区是文豪苑,主要工作是分发社区物资。

从开始在群里通知业主们自己领取,再到后来为减少接触,志愿者们对着各类物资清单逐一确认后,一一搬运到小拖车上,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分批按门铃通知大家排队有序领取。由于各类物资近百种,总会出现错拿漏拿,我们又改进发放方法,志愿者们各守几类物资阵地,业主们按购物序号间隔领取。然后我每天穿梭于数百种各类生活物资摆出的阵地之间,为每一位业主配送货物,和业主本人一同检查并核对物资清单,场面热闹非凡、忙而有序。这是我们实战中摸索出的高效配送方案,也源于我们志愿者们之间的默契配合,相互搭把手、传个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大家心领神会。每一位领取物资的人都会由衷地说一句:感谢你,辛苦啦!这样的工作伙伴这样的工作场景,我只想说累到满心欢喜!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蒙蒙细雨把疫情中的武汉装扮得更浪漫温情。为防止像上次一样冷到浑身发抖,我特意在棉袄外面再套一件大而厚的羽绒服,外面再来一件雨衣,戴上两层口罩,再戴上准备好的医用手套,整装待发。从大巴车上卸下各类物资并分类码放整齐,清点核对政府提供的68份爱心菜,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而我已满身大汗,突然感觉武汉的春天真的要到来了。发放过程中不断有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喊、传、指、跑……一度热闹非凡,但我们仍然忙碌到华灯初上,望着对面依旧灯光闪烁的商业街,多么期盼再现往日的喧嚣。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秩序、工作秩序、学习秩序、心理秩序……如何重新找回秩序,享受自然秩序之美,享受教育秩序之美,是每个工大人面临的课题。我作为一线的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职责,面对被打乱的秩序,我在不断调整着作息、心理甚至饮食结构,只为重整行装,继续出发。

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次疫情比起书本上的知识有更现实的教育意义。我网络授课的第一张PPT是向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逝世的人们默哀,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卫士致敬,引发同学们对“国家危难之际,我们为什么学习?应该怎么学习?”等一系列的深思。我对这些环境专业的孩子们说:“我们的教育,需要让每一个受教育者更智慧地辨析个人与环境之间的因果,更深刻地把握自我和世界之间的关系。今天,我们是为自己而战,也是为人类文明的延续而战。我眼前的你们,都可能在未来某一天,为我们共同的命运而战!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人生百态。在你们身边,你会看到有的人面对疫情垂头丧气;有的人站在窗前高声呐喊;有的人组织力量奋起抗击。你会看到正直、坚强、无畏、忠诚和爱,也会看到恐惧、忧愁、沮丧、孤独和焦虑。你会看到众志成城,也会看到措手不及;你会看到人心惊惶,也会看到同心协力。我希望看到高声呐喊、奋起抗击,看到正直、坚强、无畏、忠诚和爱!我想这就是我们学习的原因,让我们懂得诚实、担当、团结的意义!”

目前战胜疫情还没有灵丹妙药,但我想人生的终极妙药就是:做一个有爱心、有智慧,有责任,有担当的人。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决战阶段,全力协助社区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用行动践行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外语学院开展“齐心抗疫 学风建设”线上活动: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前辅导网络动员 下一条:“以学为中心”:电气信息学院测控与智能感知工程系主任卓旭升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