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殊毕业季:化环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集中“云答辩”

2020年05月23日 17:46 化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汤胜)为落实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有关精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2016级本科生按期顺利毕业和授予学位,2020年5月22日上午9:00至下午18:00,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开展了应用化学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集中在线答辩工作。此次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167名本科生毕业论文集中在线答辩分成7个小组,答辩委员会由化环学院35名骨干教师担任,每组由5名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应用化学教研室教授和教研室正副主任担任。答辩过程中答辩人和答辩委员会老师全程开启视频,答辩秘书对参会人员截屏保存会场记录,并全程录音录像。学院督导对答辩过程进行督导和巡视,确保了整个答辩过程公开、真实、完整。

本次线上集中答辩严格按照线下答辩组织程序的要求开展,坚持做到“形式变化、要求不变、标准不降、质量不降”的原则。为保障集中在线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应用化学专业教研室在学院指导下,做足了功课,曾多次召开了集中在线答辩培训会议,规范了集中在线答辩的要求,提前完成了预定会议、确定答辩分组及顺序、收集毕业论文等一些列准备工作。答辩前,要求各答辩小组都提前组织了模拟答辩,以保证每位答辩委员和学生都能熟练使用腾讯会议平台。答辩时,答辩学生采用屏幕共享PPT的方式进行5分钟左右的陈述,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结果与讨论、结论与展望等方面逐一汇报毕业论文相关工作。答辩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学生认真地陈述、回答问题,答辩专家有针对性地逐一点评和提问,并对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学生与专家之间突破了空间限制束缚,实现了“零距离”指导和交流。此次“云答辩”严格遵守了学校关于毕业论文答辩的相关规定,通过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相互配合,整体情况平稳有序,答辩过程流畅,各答辩小组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在线答辩工作,所有参加答辩的学生都顺利通过了答辩。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针对此次疫情下特殊的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提出了谆谆告诫和殷切希望,希望全体应化专业的毕业生要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秉承刻苦钻研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满怀时不待我和甘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到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去。

本学期开学以来,化环学院就将加强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管理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前期,应用化学教研室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求指导老师密切关注指导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情况,通过深入调研和摸排,充分了解学生的困难与诉求,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落实时间表、任务清单。鼓励老师克服特殊时期学生不能进实验室做实验无法取得实验数据的困难,及时调整论文内容与重心,定期组织学生召开视频会议,让学生在家完成论文有事可做、撰写论文有内容可写。在相应的时间节点,学院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督促指导老师和学生按时完成开题报告、文献翻译、任务书、指导周日等相关工作。五月份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教研室要求指导老师及时调整论文进度并制定新的答辩安排,在经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研究完善了今年的本科毕业论文集中在线答辩工作方案,并出台了应急预案。

毕业论文答辩是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此次本科毕业论文集中在线答辩是化环学院克服疫情困难,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毕业生工作的重要措施。应用化学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云答辩”的顺利开展,积极推进了疫情期间化环学院本科生毕业工作的有序开展,集中“云答辩”的方式也得了师生的积极评价。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还组织了一场特殊的“云合影”,特殊时期,以这种特别的形式正式宣告了2017级本科毕业生的人生第一场“云答辩”顺利闭幕。(审稿人:王营茹)

上一条:化工与制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云答辩”顺利举行 下一条:马院人在抗击疫情中更要有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