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法商学院“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05月25日 16:33 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方程成)5月24日,“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法商学院“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成果《“WIT后浪”“疫”路有爱》——武汉工程大学学子线上志愿帮扶抗疫一线人员及子女。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迅速决策,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尤其是广大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新闻记者等逆行而上,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一道抗疫“防火墙”。

为表达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参与抗击疫情的强烈意愿,2月18日,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迅速成立“微特爱心家教”和“学法说法”法律援助两支线上志愿服务队。经过培训和选拔,学校遴选了200名学生党员及品学兼优的志愿者,成功结对帮扶300余名一线抗“疫”人员及子女,志愿者在线服务时长达17000小时。

每支志愿服务队均配备有1名指导老师,“微特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队主要由学生党员和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组成。法律援助线上志愿服务队主体是学校法律援助中心的学生,他们有较好的法律知识素养。

《“WIT后浪”“疫”路有爱》以原创纪实形式,记录了志愿者们在长达近3个月的帮扶过程中,通过作业答疑、学习引导、心理疏导等方式,为抗“疫”一线人员及子女提供法律援助、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

活动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凤凰网、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楚天都市报、今日头条、中国教育在线等主流媒体系列报道20余次。

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在采访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法商学院“微特爱心家教”和“学法说法”法律援助两支线上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尽管不能冲锋一线,但力所能及的为一线抗疫人员及其子女提供帮扶,以他们特殊的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了共克时艰的青春风采,生动践行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担当,为武汉工程大学“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励了更多的工大学子从我做起、报效社会。

武汉市城管委环卫处姜哲处长对该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武汉工程大学志愿者们“帮助许多环卫家庭渡过了难关,是堪当大任的时代好青年。”

志愿者们对抗疫一线人员及其子女的帮助不局限于“扶智”,传授课本知识,进行法律援助;更在于“扶志”,帮助他们坚定了战胜疫情和信心和信念,树立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同时,也丰富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书写了共克时艰的青春风采,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学生“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的爱国主义情怀。

志愿者童维娜琲辅导的小朋友静静是一名环卫工人的女儿,疫情期间,童维娜琲成了静静最信任和依赖的人,经过近3个月的辅导,静静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单词量大幅提升,她时常向这位大姐姐倾诉对妈妈的思念,他们成了跨越年龄和时空的好朋友,静静邀请志愿者疫情结束后到家里一起吃妈妈包的饺子。

志愿者张雪峰为了激发小朋友伊伊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攒钱买了化学试剂和仪器,复原了化学书中的实验,他说:“小时候也曾有位志愿者哥哥帮助过我,现在我也希望在她心里埋下爱的种子。”

志愿者朱显斌,因小朋友微微出色完成课业,将省吃俭用余下的生活费为他购买了心仪的书籍作为奖励。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志愿者秦鑫乐为小豪读唐诗《塞上曲》,他说:“我希望能将传统文化印入小朋友心里,与他同读一本书,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志愿者肖潇帮扶的对象是一名腼腆害羞的小女孩瑶瑶,肖潇经常同瑶瑶谈心,慢慢打开了瑶瑶的内心世界。

这些爱心奉献者只是我们成百上千志愿者的缩影,抗“疫”一线人员纷纷向学校发来感谢信,传递了打赢疫情战役的正能量。

志愿者们以特殊的方式帮扶一线抗“疫”人员和他们的子女,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了共克时艰的青春风采,生动践行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担当。(审稿:严敏)

相关报道:“学习强国”报道链接

上一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顺利举行 下一条:化工与制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云答辩”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