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云端”发力促学风 专心引航助成长

2020年05月27日 16:06 材料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柯贤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紧紧抓牢线上学风建设,通过开展“五促”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线上学习,真正做到“线上线下不放松,在校居家无差别”。努力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效果,推动学生学业持续进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重引导:以导学相长 促乐学动力

线上教学开始前,为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学院及时发布《关于开展线上教学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同学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工作。同时,各专业的教学名师深情寄语同学们,鼓励居家学习、加强自我管理,制定学习计划,按时参加线上课程,加强论文写作的科学素养;也告诫大家对生活心怀敬畏,自觉理性、遵守规则、服从大局。

为了让同学们发现线上学习的乐趣、掌握线上学习的方法,收获线上学习的快乐和知识,学院邀请学生干部、成绩拔尖的同学在线分享了线上学习的体会和感受,老师们也给大家分享了线上教学的过程和对线上学习的要求,营造了良好的乐学氛围,让大家很好地完成了传统课堂到线上教学的转变和适应,激励大家掌握线上学习方法、主动学习、爱上学习。

重示范:以学涯教育 促勤学善思

为进一步促进学习行为的持续性和长期性,学院通过开展“云端”学业生涯规划报告会、优秀应届毕业生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方式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推进学风建设。低年级以专业为单位开展”学业生涯规划“线上主题班会,指导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目标,做好符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同时邀请优秀应届毕业生为大家讲解专业学习、考研备考、出国留学准备等经验的分享与交流,进一步提升大家学习的内在驱动力,强化目标感,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通过开展“你我身边的感动”典型人物及优秀学生事迹的宣讲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优秀材料学子的风采,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学业生涯教育,从低年级开始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形成良好的学风,促进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和良好的学风相促进、相统一,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育人动力。

重养成:以严格管理 促督学善成

疫情期间,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按计划有序开展学业预警的各项工作。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进行个人成绩分析的基础上,指导开展“云端”学业预警,并进行分类别指导,做到挂科学生学业预警全覆盖。疫情期间,学院各年级继续推行辅导员“三联系”制度和“学生院长”团队督察制度。推行辅导员“云课堂”听课制度,“学生院长”团队“云上考勤”制度,给予上网课有困难的同学及时关注和帮助,并加强线上教学信息反馈,严格要求学生线上学习“不打折”。

学院充分发挥“全员导师制”的作用,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定期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进行学业分析和学风建设督察反馈分析,并及时通过电话、QQ、微信与学生家长开展线上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建立家校线上联动机制。通过学业预警建立家校沟通机制,引导教育学生深刻总结反思、努力查找根源;鼓励学生调整心理压力和学习状态,制定学习计划,掌握高效的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学业。

重创新:以学科竞赛 促优学提升

为进一步巩固学生对课堂教学和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专业知识竞赛来激发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与课外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理论结合实践,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专业知识竞赛和科技竞赛,鼓励引导学生跨年级、跨层次组建团队积极参加如“互联网+“、“创青春”、校长基金等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来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学习和实践的能力,培养学生通过实践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过来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能力。同时,学院创创业中心制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邀请专业的创业讲师为同学们进行题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业大赛创业计划书诞生记》的培训课程,从计划书的申报、产品的设计、应用前景、市场营销等方面由浅入深、逐层深入展开讲解,为大家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备赛添砖加瓦。

重帮扶:以朋辈互助 促辅学帮扶

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学院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招募学生参加“居家同辈学习小组”,根据学习成绩、擅长科目等条件组建7-10人的朋辈学习小组,开展系列朋辈帮扶活动。

“居家同辈学习小组”成员签订《同辈学习小组契约书》,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天进行《学习日记》记录并打卡,组员两两结成搭档,组员、搭档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同学习。朋辈之间更容易建立良好的关系,有助于形成互帮互助、取长补短,有效发挥了学生朋辈互助自我教育形式。同时,各班开展了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分享学习经验和学习心得,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主动权,放大朋辈教育的示范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

“耕耘于分秒、收获于细微”,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一直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着力培育优良学风,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五重并举”夯实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审稿人:李国林)

上一条:化药院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风廉政、消防安全三级责任书签订仪式 下一条:“往日有回忆,来日有归期”—土建学院“520”举办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