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多措并举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墙

2021年06月04日 16:40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何巧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保障学生财产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提高学院全体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意识和防范能力,机电工程学院按照《武汉工程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案》要求,切实抓细抓实抓落地,在实际工作中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筑牢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墙。

领导班子齐上阵、组织构建定基点

以强化意识为主线,守护学生财产安全线。学院领导班子齐上阵,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共参与。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经常性、反复性、深入性向学生传输、传播、传递高校学生被骗钱财案例、各类高发案例诈骗手法。

5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逐一检查学生手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情况,并一再强调不能删除,学会切实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IMG_256

反诈教育责任大、防骗方法齐进发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拉锯战,为切实保障学生财产安全,阻断因诈骗对学生在校学习、生活造成的安全隐患,净化学生成长成才的校园空间。机电工程学院将“防电诈”纳入学生常态化教育管理。稳抓学生安全主线,将“防电诈”教育贯穿至学生成长始终,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既有入学初至毕业时组织开展的系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又有辅导员、班主任点对点、面对面线上线下结合的持续叮嘱、反复强调。同时构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三位一体”的“防电诈”协同宣传管理机制,确保“防电诈”教育不落一班,不漏一人。

69a5eeb9ed327d90_mh1622536308596Screenshot_20210601_163426_com.tencent.mobileqq_m

多措并举抓落实、防诈工作显成效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系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筑牢学生安全墙。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大会,邀请东湖高新区警官为新生讲解“防电诈”知识;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考试,加强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普及和理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防骗意识;举办“防诈骗”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诈骗手段,学习更多识别诈骗的技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班会,点对点、面对面,跟学生讲解网络刷单、套路贷、网购诈骗和冒充公检法等多方面诈骗手段,用生动案例警示学生,用直观数据教育学生。组织学生观看防骗电影和视频,通过现场演示、情景展示等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深了学生对“防电诈”的认识和了解。

IMG_20210426_110354

目前,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已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已注册且熟练使用。全体学生都已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书。切实确保学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保护财产安全。

IMG_20210601_165142

Screenshot_20210601_164806_com.tencent.mm_mh16225

mmexport1622537214479

党史学习教育引领航向,帮助学生用科学理论指路导向;学院老师深入学生群体,用实际行动倾听青年心声;防电诈工作真抓实干,切实守护学生成长净土。机电工程学院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多方法、多渠道,打好防电诈工作的组合拳,持续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氛围,持续筑牢师生财产的安全线,为构建和谐稳定校园奠定基础。(审稿 李俊)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比赛 下一条:学党史 践初心 担使命:化药学院举办“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