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从“心”出发 全方位多角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2021年06月09日 17:12 土建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曾学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十大”体系,心理育人作为重要一环被写入其中。

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从“心”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通过绘画、戏剧、影视等多种表达方式来营造健康向上的积极氛围,共同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用美涵养心海,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情感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理念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通过开展“情景剧场·成长起航”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与“‘土’露心声,‘画’诉心情”校园心理画大赛等方式,扎根学生校园生活,融情于景、画诉心情,展示风采。以开展“至美”系列论坛为契机,将美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知识深度融合,设置“心理健康、人文艺术、朋辈引航”三个论坛,以美涵养学生心海,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情感厚度,真正达到育心育人的目的。

在遵循美育特点的同时,帮助学生丰富心理情感,真正达到情感交流的良性循环。正如校园心理画大赛获奖作品《入山中》作者2019级建筑学2班熊紫萌在分享创作故事中说道:“心声不仅可以说给他人听,也可以说给花草树木听。调整好我们的心态,才能积极的生活”。

IMG_256

7DEF876EC22C9309A7606CA078FCC694

QQ图片20210510111027_副本

zhimeijiangtan4

用心呵护心灵,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情感内涵

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在大学生身心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协会为契机,转变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探索“朋辈心理辅导”制度,从学院层面理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形成以心灵驿站(心理辅导员)为主导,心理健康教育协会、班级心理委员为主体,寝室长为核心力量的三级服务体系。通过定期开展校院两级心理委员技能培训,提升心理委员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朋辈关注作用。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倾听学生诉求。以开展“心灵树洞·直面烦恼”和“心理故事·‘建’康分享”引导学生合理倾诉学习生活的不愉快,倾诉不良情绪,保持积极心态。心灵树洞分为“心愿”树洞和“倾诉”树洞。通过小游戏环节,帮助学生树立并坚定自己的心愿,进而激励自己前行。心理故事分享环节则是通过分享自己心理成长的历程,强大内心,构筑人生发展的四棱八柱。

F38A895CE33A240E07094438D8E67F2F

A7CA41261747DE4718D87FC5A278372C

FAF7647A42CA04EE59D01A1DB8ED5F9C

FD2EFCFC2DD9AADF758468313CB245CA

7C4BF091ED03632C2A9745F5B543C6C1

用爱滋润心田,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情感厚度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一段广为流传的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心理健康教育亦是如此,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一直坚持协同发展,坚持三全育人。一是聘请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张舟担任学院学生心灵成长导师,定期在学院开展团体辅导、专题讲座等活动。二是设置合理的关心关爱体系,每班设置由形成心理中心专职老师、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心理委员、朋辈联系人六位一体的关注体系。对学生的生活问题、情感问题、学业问题实施全方位关注。三是融合美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等,来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在健全学生心理人格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进步。

37B1DF6FD0C868EE0F855DE81947BD21

A87A64E6BA13742E7C88AD15516BF656

活动安排5.8

前言5.8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心理健康教育为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新方式和形式激励学生参与各类心理成长活动,在活动中锤炼心灵品质,强健体魄,强大内心。下一步,学院还将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扎实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活动,帮助学生在用油健康的身体的同时更有健全的心理,建立起自身坚强的心理支柱,以强大的内心世界拓宽精彩的外部生活。(审稿 成轶)

上一条:“党史进课堂”|机电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之《材料力学》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届硕士毕业生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