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刊发我校文章《突出办学特色 唱响〈加油中国〉》

2021年09月08日 09:16 马院 教务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蔡明广 任佳嘉)9月7日,《光明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曹胜亮、舒先林、陈永贵署名文章《突出办学特点唱响<加油中国>》,报道我校大型思政公选课程《加油中国》的建设成效和经验,以及取得的显著育人成效。

一是创新机制、开启新篇。武汉工程大学以化工为鲜明办学特色,学校在守牢用好思政课堂主阵地的同时,立足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思政课程建设新路子。2014年,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为学校推出第一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该课程从国家安全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视角讨论中国能源安全困境与出路问题。在校党委书记程幼金等领导有力推动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班子在《谁来给中国“加油”》的基础上按照新内容、新模式、新机制推出大型特色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该课程在不断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能源化工底色突出,思政课程育人彰显,具有学科专业多元、专题贴近学生、定期集体备课、多师同台出彩、合力共育新人等鲜明特色。目前,《加油中国》已建成省级一流课程,开启了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程建设的新篇章。

二是精心组织、打造金课。《加油中国》教学团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实施,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二级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从主题内容选定、主讲教师遴选、课程整体规划、教师集体备课、教学环节实施、新闻宣传报道等形成一套完整的思政课程体系。《加油中国》课程选题聚焦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中国靠什么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文化视角解码国产热门电影》、《如何助力绿色发展》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有别于传统思政课,《加油中国》授课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而且授课教师学科背景丰富,既有人文社科专家,也有科学工程技术“大咖”,同时邀请具有丰富管理经验,或基层工作经历的校内外专家、学者。授课方式灵活多样,不拘泥于“一人一桌一讲台,而是多师同台出彩”。每堂课至少有2位教师登台,每堂课一个主题,采用专题、对谈、访谈、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透视和解析。

三是成效显著、影响广泛。截止目前,武汉工程大学《加油中国》已成功开设了两季,每季八个专题,包括国家精品公开课主讲人、校内外专家等在内的二十多位教师参与其中,直接受众包括全校本硕博学生。《加油中国》一经开讲、精彩纷呈,赞许不断。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程幼金率先垂范走进《加油中国》课堂,结合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校长王存文结合学校特点,围绕实现中国“双碳”目标,聚焦新能源的寻找开发和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他们的讲课反响热烈,受到“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媒体的多次推介。《加油中国》已成功入选2020年“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任务清单”之湖北省“新时代中国”选择性必修课程体系建设,成为湖北省“+中国”系列课程重点展示的“十分钟课堂”之一,并在湖北省“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调研会上,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加油中国》就特色思政课程与教学模式相关建设情况作了经验交流。

武汉工程大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加油中国》为新抓手和突破口,内培外引打造思政教学队伍“尖兵连”,扎实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大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持续打好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攻坚战。 (审稿 常城)

上一条:迎新季我先行|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骨干开展“我为新生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爱心捐赠 情暖管院——2021级新生家长为学院捐赠8万只医用口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