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

2021年09月18日 14:54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蔡明广 崔文慧)为提高新生学生和生活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火情和诈骗情况的发生,9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1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安全用电和防火防诈骗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在学院401宣讲室举行,由宣讲人保卫处欧阳老师和余老师为新生们进行讲解,马院辅导员蔡明广、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IMG_256

此次活动中,余老师首先为新生讲解了各类诈骗情况,通过饼状图的形式将一些常见的诈骗形式列举出来,使新生们可以更加快速、直接的了解到常见诈骗形式。之后列举了各年级上当受骗的占比和男女受骗比例,重点对买卖游戏账号诈骗、QQ盗号诈骗和杀猪盘诈骗这三种最常见的形式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其诈骗步骤。

为了让新生们进一步了解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余老师列举了真实案例,给新生们展示了不法分子与受骗者之间的聊天记录,熟悉不法分子是如何一步步诱导学生上当的诈骗步骤,促使新生们提高防范意识,如果遇到此类现象,要采取不理会或者举报的方式来进行自我保护,以防受骗。

在对一些常见的诈骗方式进行讲解之后,于老师又列举了一些其他类型的诈骗,比如,推销诈骗、兼职/招工诈骗、接触性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等,并对各种典型诈骗方式提出了具体的防范应对措施。

最后由欧阳老师对安全用电进行了简短的讲解。此次防火防诈骗专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帮助学生提升了对于网络安全防护重要性的认识,对于树立更加理性的消费观念及增强诈骗防范意识均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助力创建平安校园。(审稿 金诗灿)

上一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与2021级新生“面对面”交流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安全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