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商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新果:首篇本科生SCI近日刊发

2021年09月19日 16:44 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尤喆)近日,法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桐同学在学院青年教师付书科、尤喆,龚梦琪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金华等多名老师共同指导下,完成一篇题为“Star Wars? Space weather and electricity market: Evidence from China”的科研论文,并顺利发表在能源经济领域SCI期刊《Energies》上。本论文第一作者为本科生吴桐,通讯作者为尤喆老师。学院本科生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是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又一新成绩。

该论文研究了太空天气对中国电力市场的影响,基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数据与中国国家能源局数据,文章使用太阳风速度(Velocity of Solar Wind)作为太阳活动指标,磁暴时间紊乱指数(Disturbance Storm Time Index)作为太空磁场天气指标,同中国十余电力市场月度数据进行匹配,运用VAR模型,文章发现(1)太空天气促使中国电力需求增加,太阳活动和地磁活动显著增加了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其中主要增加第二产业与工业部门的用电量(2)地磁活动增加了发电站收益(3)地磁活动显著增加中国火电站煤耗率。文章认为空间天气可能通过地球天气和电力基础设施两个渠道影响电力市场,(1)太阳活动通过影响地球日照时间和大气温度影响电力市场,(2)太阳风暴和磁暴可破坏卫星系统,GPS难以为电力市场提供精准时间服务,进而增加电力损耗。同时,地磁活动还可通过地磁感应电流效应(GIC)直接破坏电网设施,导致电力传输过程中电力损耗增加,影响电力市场。文章的主要贡献在于,(1)从经济学视角为识别和评估电力需求因素提供了太空天气方面的实证证据,有助于更科学地规划电力工业的发展,(2)提供了太空天气影响电煤能耗的经验证据,为节能减排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新的视角。(3)提供了空间天气对中低纬度地区经济主体影响的定量证据。

学院实施的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1”名班导师和“X”名专业导师,导师对学生实行四年不断线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导师在承认学生有自己的个性和各自优势的前提下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化培养。专业导师的指导工作贯穿了本科生从入学到毕业期间的思想品德养成、专业意识培养、学业职业规划、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职业资格考试、考研就业等10个教育教学环节。通过双向选择,本科生在导师的全程指导和帮助下,能有效实现知识学习与素质训练的融会贯通,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得到全面提高。

据悉,吴桐同学已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夏令营优秀营员资格,大学期间刻苦钻研,品尝兼优。在中国经济学会2020年度中年年会(清华大学主力)、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北京大学主办)、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20(深圳)年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主办)、workshop on “Finance for Sustainability, Climate Change and Circular Economy”.(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第二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清华,牛津,麻省理工大学等12所学校联办,同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31名青年共同签署订立《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青年行动框架》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高度赞赏)、工行杯第十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2021中国社会学年会“金融与民生福祉”分论坛(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四校联办)等学术会议上报告了自己的多篇研究成果。(审稿 付书科)

上一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用“开学第一课”与新生面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