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主办湖北省“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2021年年会

2021年11月28日 21:48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莉 蔡明广)11月27日,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2021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召开。会议由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时事报告》湖北教学服务中心承办,来自全省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共300多人参会。

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报告、经验交流、教学研讨五个环节组成。

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谭亚莉教授主持。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长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从标教授先后致辞。在致辞中,朱喆教授强调了“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履职尽责的重要性,他指出落实和传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分策教指委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入研究和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提法新判断是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周从标教授指出在全党全社会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此次会议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周教授基于“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特点和要求,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长江大学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管理和教学改革的情况。

主旨报告由武汉城市大学党委书记、分教指委委员王军教授主持。教育部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朱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指出三个历史决议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历史叙事,而是作出了对一系列问题的政治判断和历史结论。他重点分析了第三个决议,并用一二三四五等数字生动概括了决议内容。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要认真跟进学习,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和学生头脑。中共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的主旨报告题为《珍惜宝贵历史经验保持高度历史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梁教授重点讲述了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及其意义,并提出要保持高度的历史自觉,坚持正确党史观,运用唯物辩证法实事求是看问题,砥砺奋进新时代。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亚莉教授的主旨报告题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四点思考》,谭教授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内涵要义、课堂接口和理念指引等四个方面,以丰富的案例讲述了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的教学重点和方式。

专题报告由于朱喆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筱萍教授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新时代斗争方向》的报告中强调,斗争不是目的,而是通过斗争促进社会进步;斗争的方向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斗争中解决突出矛盾,化解重大风险和挑战。武汉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教授报告的题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的飞跃》。王教授梳理了百年党史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和两次新的飞跃,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教授的报告题名为《奋斗百年再出发——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姜教授用全局与变局、奋斗与成就、创立与形成、守正与创新、确立与贯彻等五对关键词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慧远教授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健康思想论述——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报告,胡教授从健康中国发展历程、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提出、从健康中国到人类卫生共同体三个方面叙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健康思想的演化推进和意义。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的报告题名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舒教授从科学先进理论、崇高远大理想、人民至上立场、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强大领导能力等七个方面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教授的报告题名为《从六中全会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王教授重点论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意义。

经验交流和教学研讨环节分别由姜学勤教授和舒先林教授主持。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论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逻辑进程、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洲教授分享了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三点思考;湖北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乐波教授探讨了“国之大者”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指导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洪良副教授分享了该校“形势与政策”强化课程组织管理、提升教学效果的具体经验;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欣教授重点探讨了青年思政课教师的素质提升方法;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萍副教授分享了该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齐心协力同上一门课”的改革举措及显著效果;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莉副教授探讨了党史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路径;湖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建东教授分享了“形势与政策”课混合式专题教学的安排与管理经验;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毛平教授探讨了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改革;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代保平副教授论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设计。

最后,舒先林教授对与会代表和会议承办方致以谢意,并作了会议总结。舒教授回顾了整个会议准备的过程,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五个显著特点:一是时效明显,意义重大;二是主题鲜明,导向明确;三是内容充实,展示精彩;四是会风简朴,紧凑高效;五是云端聚会,规模空前。他认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为全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提供一次学习研讨机会,搭建一个交流互鉴平台。本次会议既是分教指委召开的年度学术研讨会,也是其组织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会,还是“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成果与经验交流会,更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会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环节的集体备课会,对于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意义重大。(审稿人:姜学勤、舒先林)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爱军教授科普进高中 下一条: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一行到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