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化工与制药学院开展“浸润心灵 助力成长”系列班主任研讨活动

2021年12月26日 15:59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冯婧)为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班主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入了解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增进班主任之间的交流,提高班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12月23日,化工与制药学院举办“浸润心灵 助力成长”第三期班主任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徐迪迪,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周丹主持。

IMG_20211223_141338

会上,徐迪迪对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院班主任工作的良好氛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学生工作与班级管理心得,对学院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引导,突出价值引领。班主任、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教知识、教做事、教做人。二要加强人文关怀,做到爱生如子。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时时刻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以爱育人,用爱筑梦。三要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学生工作无小事,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细小的事情做温情,重要的事情做全面,将细心、耐心、责任心贯穿到育人工作当中,做到严在经常、落在日常、抓在平常。

IMG_20211223_161125_edit_333339631591322

周丹对一年来学院学生工作进行总结。她表示,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学工部,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工作聚焦思想政治引领、狠抓学风建设,在党团建设、学科竞赛、社会实践、资助工作、毕业生工作等方面积极开展有效的教育、管理、服务与引导,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她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就下一阶段学生工作进行部署。她提出,学院学生工作要站位新时代、践行新思想,紧密围绕校院中心工作,聚焦落实学生工作任务,形成“一体两翼”育人模式,着力搭建“理想信念教育、导学育人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三大育人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QQ图片20211224195601

何禄英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分享了班级管理工作的经验与感悟,她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静待绽放的青春之花,作为班主任,浇灌的方法有五点:一是立德树人,践行言传身教,用自身的品格、学识、涵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二是帮助学生树立目标,进行学习规划;三是用“勤”引导管理学生,做到腿勤、眼勤、手勤、嘴勤和脑勤;四是重视班委班风建设,培养班干部队伍,让一群人优秀带动一个班优秀;五是要与辅导员、学院保持紧密联系。

IMG_20211223_144203_edit_328511352938934

吴华东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分享了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经验,展示了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的成果,并表示获得这些奖项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学院的鼓励、中心老师的通力合作以及学生的积极参与。他强调要提前培养学生,鼓励学生进实验室、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IMG_20211223_144925_edit_331566965887947

研讨会上,班主任老师们踊跃发言,围绕当前班级工作、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做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既有对班主任工作的思考,也有对于现阶段工作的困惑。

20211225192133

学院通过举办班主任系列专题研讨会增强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相互的交流和分享让班主任们在收获经验的同时也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学院将定期开展班主任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探索德育工作创新的途径,全面提升育人能力。(审稿 徐迪迪 周丹)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龙静云教授来学院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指导 下一条:国际学院开展“迎冬至、送温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