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研究生实践团走进恩施来凤县

2022年07月25日 16:19 机电工程学院 计算机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万浩天 丁云龙)7月2日-7日由机电工程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组成的“助力老寨振兴之电商带货”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恩施来凤老寨村,开展“薪火相传,强国有我”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由机电工程学院及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万带队,一行8人深入乡村,开展采访学习、乡村问计、助力振兴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传承红色基因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把“强国有我新征程”的青春好文章写在恩施州大地上。

学榜样、讲信念,践行初心担使命

实践团首站来到来凤民族博物馆,深入感悟了这座鄂、湘、渝三省市交接的千年古城在党的领导下旧貌换新颜。

随后走进张富清先进事迹纪念馆,同学们认真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相关影视资料,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深入了解张富清同志在战争年代冲锋陷阵、和平岁月深藏功名的传奇人生,感受老英雄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崇高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的家国情怀,从中学习榜样精神,凝聚榜样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实践团一行人来到来凤县烈士陵园,这里记载着来凤板沙界农民起义、官渡口战斗、卯洞河岸攻坚战、胡家沟战斗、构皮岭大战等红色故事。实践团一行人为烈士们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在探寻红色初心中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下基层、展调研,共谋乡村新局面

为充分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实践团队深入老寨村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乡村发展现状,深入了解当地新农村建设情况。同时与绿水镇党政班子联合举办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共话绿水镇发展现状与规划,进一步了解他们对国家理论政策、农村建设的看法,突出打造绿色旅游景点和产业,积极为乡村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并表达我们为绿水镇做出贡献的意愿和决心。

另一方面,实践团成员参与学习由学校研工部及老寨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与理论知识宣讲会。活动中,实践团成员细心询问老党员杨昌锡的身体状况,对老党员们表达关心,老党员们也对实践团的挂念表示感谢,拉近了老寨村党员与学生党员之间的距离。

重实践、显专业,电商助力新发展

在切实遵循“支持示范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原则的基础上,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度,营造电商建设的氛围,实践团成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宣传片拍摄取材,为来凤老寨村藤茶品牌化建设添砖加瓦。

团队成员用相机镜头记录下来凤老寨村的文化风采和历史底蕴,深入飞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藤茶主要特色,采茶、制茶生产流程,进行素材收集,拍摄产品的生长种植环境、深挖产品内在潜力,为后期制作剪辑,提供必要的素材,帮助老寨村藤茶更好地走进大众视野。其间热情友善的老寨村村民们积极支持和配合团队的拍摄工作,拍摄活动在同学们的相互配合之下圆满完成。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同学们深入老寨村,一路上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红色文化,感怀艰辛岁月,更加明确并坚定了理想信念。(审稿 孙丽娜 )

 

上一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七彩假期暖童心,“夏花”守护助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