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大思政课”让大学生在暑期“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08月05日 09:39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肖楚阳 任伟)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积极响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电气信息学院2020级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1班曲明轩同学参与民族团结实践团,以“民族团结我践行”为主题走访少数民族家庭。

在新疆,民族团结浸润了新疆的土地,各族群众的幸福的日子越来越好。不论走到哪里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各民族世世代代共同居住生活在新疆这片土地,在互帮互助、和谐友爱中共同建设美丽新疆,共圆伟大中国梦。

2022年7月10日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曲明轩和家人们提前几天就忙着为三位维吾尔族的“亲戚”准备节日礼物,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问候。

“亲戚”阿依图尔荪刚从喀什的一个村庄到乌鲁木齐打工时,家里最大的孩子才上小学。曲明轩一家经常走访慰问,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帮助阿依图尔荪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古尔邦节前夕,再次来到阿依图尔荪家中,三个孩子用国家通用语言给曲明轩背古诗、唱儿歌。阿依图尔荪因为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换了更好的工作,家里的收入多了,生活也得到了改善,一家人能在节假日高高兴兴坐着自己的汽车去游乐场,孩子们开心极了。

图为阿依图尔荪一家

“亲戚”阿扎提古丽和女儿生活并不富裕。曲明轩和家人经常到她家中走访探望,帮助他们。阿扎提古丽的女儿学习中遇到困难,曲明轩都会鼓励她刻苦学习,还互相交流学习方法。阿扎提古丽的女儿高考前担心上大学的费用没有着落,曲明轩通过宣讲国家的助学政策让她放下思想包袱,最终考进了理想院校。

古尔邦节前夕,再次来到阿扎提古丽家,她说多亏了各级党组织和街道社区的关心帮助,去年受伤骨折的腿已经痊愈康复。在她伤病期间由于行动不便、身边无人照顾,居住地的社区贴心地安排了志愿者,每天为她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让她得以安心养病,她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图为阿扎提古丽一家

“亲戚”依布拉音家生活在新疆阿克苏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前些年依布拉音家的女主人生病急需就医,曲明轩一家积极联系,帮助他们到医院就诊。

图为依布拉英一家

古尔邦节当天一早,曲明轩一家赶往新疆阿克苏市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亲戚”依布拉英家,两家人一同欢度盛大的古尔邦节。依布拉音家,干净整齐,院子里鲜花盛开,葡萄藤爬满了半个院落,牛栏里的牛正埋头吃草,鸽舍里的鸽子歪着头咕咕地叫。庭院经济给他们一家带来的收益让依布拉音一家人脸上露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曲明轩参加当地“网络安全进农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当前,新疆正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曲明轩表示,作为一名新疆籍青年,更要积极主动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使命。学院将继续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引导与教育、服务和管理,不断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根基,不断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行动自觉。以青春之我,韶华之力,昂扬之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审稿 谢春晖 李国保)

上一条:材料学院赴襄阳开展家访工作 下一条:化药学院WIT知行社会实践队与星斗山利川红公司开展共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