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传统文化 >> 正文

土建学院聚焦学生主体 弘扬传统文化 创新美育模式

2021年02月24日 16:35 土建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曾学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美育可以启迪智慧、激发探究、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将美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新工科背景下工程人才人文素养与美育养成的培养模式,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美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美育工作“立”起来

学院将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作为美育工作的重点,结合农历新年契机,积极开展“2021‘年’再一起”系列活动,立体化推进传统文化入脑入心。

1.传承文化理念,就地取材,结合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好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特色,讲好家乡故事。精心组织年“画”活动,将舞台交给学生,以学生视角和口吻讲述家乡风土人情、传奇故事等。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专场讲述活动7场次,各类宣传稿件160余件。

2.创新活动模式,转变活动主体,以年“味”活动为契机,以晒晒你做的年夜饭等形式,鼓励学生动手参与到家庭劳动的全过程,在传承传统的同时感悟成长。

3.狠抓感恩教育,以“飞雁传书”、“龙飞凤舞”两个特色单元活动为依托,将拜年、写对联等传统春节的元素融入到感恩教育中,倡导学生少出门、少聚集利用新媒体拜年,号召全院学生为家里写一副对联、写一个福字,让学生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感悟传统文化的精髓。

二、健全美育培育内容,让美育工作“沉”下去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力争将培养有“温度”以及“深度”的工科生。以“美育+心理教育”“美育+专业教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多种方式,充实美育内容,确保学生有所思有所悟,更有所获。

1.“美育”助力“心育”,在农历春节期间,学院积极发动学生和亲朋好友一起剪贴窗花,话家常。通过“心育”和“美育”的有机结合,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们健康成长。

2.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开展“至美”系列人文艺术论坛。为一步提升全院学生综合素养,学院自2020年起开设“至美”系列人文艺术讲坛,以提升全院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和人文修养,开设2期专场讲座,参与人数达千人。

三、搭建美育实践平台,让美育工作“融”进去

1.健全美育工作团队,学院自2019年实施“成才美育”学生成长计划以来,以形成以美育工作室为核心,班级文艺委员、文艺骨干为主力的美育团队。

2.组建各类艺术社团,搭建美育实践平台,利用班会、团会等契机,开展各项活动。目前学院共管理5个艺术类社团,有吉他社、话剧社、书画社等,总成员达400余人。学院更是利用元旦晚会、宿舍文化节等大型舞台为学生提供美育实践平台和机会,让学生在各类美育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完善自我。(审稿 成轶)

上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校开展2020重阳节健身走活动:健康走起来 走走更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