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范东芳:用爱心呵护学生成长 用真情激励学生成才

2015年07月08日 16:17 宣传部 学工部 校团委 点击:[]

——记武汉工程大学辅导员范东芳

校报记者 高珊 刘欣冉

“范老师,我们爱你。”这是范东芳老师的学生们对她最深情的告白。爱,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里是一个极具分量的词,只能说给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听,而在同学们的生命中,范老师就是那个可以让他们说出“我爱你”的人。她用心去筑造学生的梦想,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梦想。范东芳老师现任国际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08年7月至今一直工作在辅导员一线,兼任学校青年教工团总支书记、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范东芳老师辅导的2008级718名本科生实现安全“零事故”顺利毕业,毕业率98%、考研率29%、毕业生党员比例40%,创学院近四年新高。范老师的工作努力得到多方认可,学校、学院领导和学生对她高度评价,她个人曾被团省委授予“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1年11月),被学校授予“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等16项校级荣誉称号,曾连续两年年终考核优秀,并于2014年底,被学校推荐为“湖北省十佳辅导员”候选人。

怀真心 献爱心 送温暖

范老师说,学子远离父母独自在外求学,辅导员就要做他们在学校里最值得信任的人,要像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关爱他们。在工作中,她设身处地为学生排忧解难,摸索出学生们易接受的沟通方式与同学们交流,同学们亲切地称呼她为“范姐”。

从新生入校开始,范老师就建立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数据库,坚持跟踪、每年更新,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她获知有一名新生父亲早亡、母亲改嫁,一直靠没有血缘关系的阿姨的资助勉强为生,后来阿姨出国使他失去了依靠,经济问题让他不得已旷课打工挣钱。该同学因为多次旷课引起范老师格外关注,了解情况后,范老师决定每月拿出自己可支配工资的五分之一资助他,帮助他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范老师表示,挣钱与上学不能本末倒置,如果为了挣钱交学费而旷课去打工,就失去了上学的意义。范老师减轻他生活压力的同时,同时对帮助他建立坚强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意识到要用大学四年的时间快速成长,勇敢地一个人面对所有的艰苦磨砺。

范老师多次热心帮助学生们申请学校的资助,并向学校资助中心争取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范老师在工作之余,常常与生活有困难的同学谈心,帮助他们调整心理状态,让学生不因为经济困难而自卑、自闭,引导学生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阳光心态,把勤工助学经历看成一笔财富,把经济困难当成一种身心的磨练,经常组织学生活动,营造和谐氛围,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找到家的归属感,为困难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范老师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她以其细腻丰富的感情,感受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变化。尤其是心理困难的学生,更给予了多方位的关心,保障他们阳光成长,健康成才。范老师多次到宿舍看望因为身体缺陷而自卑的学生,与她聊天,鼓励她不要因为自己的缺陷而拒绝与别人交往,建议她参加班级活动,与宿舍同学交流,让温暖的阳光照进她的内心世界。对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范老师更是日夜牵肠挂肚,多次因为病情变化半夜送其到医院及时就医,还特别安排三个学生随时关注该学生的情况。

范老师说:“就像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一样,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心理特点,只有掌握了每个同学的心理特点,再运用合理的工作方法,才能让自己的工作事半功倍。”

铸青春 乐奉献 点燃梦想

范老师说2012届毕业生们离校前颁给她的一纸奖状——“最佳辅导员”,是她最看重的奖项,虽然没有正规机构的印章,却是同学们对她所有付出的最高认可。“最佳”、“优秀”,说起同学们口中的她,范老师谦虚地说道,她对自己的评价标准是价值,“从你手中拿出的东西的含金量,就是你的价值。”

学习是所有学生的第一要务,是作为学生的本分。范老师尤其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中她总结了一套完备的学风建设工作经验,建立学生成绩数据库,进行成绩分析,用数据说话,学期中、学期末学业预警和小预警、大预警相结合,保持学业警灯长明;坚持暑、寒假的“给家长的一封信”做法,跟家长建立固定的联系通道,加大家长配合力度,形成教育合力,更好地对学生进行鼓励和激励;另外,配合上课查考勤、“双评”树模范、考试讲诚信等一系列工作,有效促进学风建设。对于一些自制能力稍差的学生,范老师还特别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让班上进取意识强的党员干部帮助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紧抓学风建设的同时,范老师还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她四处奔走,组建创新团队,为团队聘请指导老师。2011年她带队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荣获金奖、铜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多年来,范东芳所带的学生在省、部等各项竞赛中获奖120余项,有1800多人次参与;在各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范老师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特长。有擅长体育运动的同学,在范老师的启蒙和帮助下进入校健美操队,获得省健美操比赛一等奖;有身体素质好的同学,坚持在学校田径队训练,连续3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多次获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有擅长舞蹈的同学,进入校艺术团舞蹈队,多次参加学校大型文艺演出;有喜欢主持的同学,通过努力成为校主持人队队长,多次主持学校大型活动。在范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有很多学生在歌唱、表演、主持、宣传、体育等方面都有大幅度进步,在各种文体活动中充分展示了现代大学生的风采。

智慧浇灌 一路筑梦 启迪人生

做辅导员很苦,经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做辅导员很累,从入校到毕业、从开学到放假;做辅导员很揪心,几百个学生都是心头肉;做辅导员不顾家,电话铃声比家人的唠叨还提神。范老师表示,从开始时回答学生的问题、做表格、对付各方面琐事到现在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是对这份工作的深入理解,也是对个人责任感的更多体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范东芳老师对自己的要求近乎完美,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一生的发展,所以时刻提醒自己要严于律己,“改变别人没有改变自己容易。”从自身找不足,反省自己,往往能让困境迎刃而解。

“教育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学生是成长成才的?”这是范老师一直以来思考的两个问题。在高校学习期间,学生应不浪费青春和学校资源,认真学习,然而社会后,人生的成才、成功还需各方面综合的素质衡量。范老师表示:“每个人有自己的路,不是唯一的,各有各的精彩,我能做的就是给予经验,让他们在各阶段把握自己、变得更好。”范老师说自己像个播种的园丁,在每个学生的脑子里种下一粒粒的种子,不同的学生根据自身的境遇和个人的造化,让部分种子生根发芽,长出属于自己的参天大树。

谈起2012届学生离校的毕业季,范老师的激动和兴奋溢于言表,无论是毕业典礼上同学们主动要求让范老师上台说两句的场景,还是毕业聚餐后各专业各班的男生大半夜轮流抢着电话说:“范老师,我爱你!”的时刻,对范老师而言,宛若昨日般深深刻印在记忆之中。学生们从刚进入大学校园的青涩懵懂,到有主见有深度的离开校园,范老师表示思考是成长的唯一途径。范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多读书,在合适的时间读合适的书,无论是名家著作、文摘词句,或是时装杂志等等,都是平等的,只要你静下心来细细思索、慢慢咀嚼,消化之后就是属于你自己的收获。“有些路难免一个人走,我们要学会享受孤独,在孤独中思考,沉淀,化茧成蝶。”范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喜欢思考的人,她认为思考是外在内化的过程,潜移默化中带来的影响,能在未来某一天为你扭转某些困难的局面。

辅导员的工作是普通的,又是神圣的,是琐碎的,又是不平凡的,他们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范老师说:“我喜欢我的工作,我热爱我的学生,我钟爱这份事业。我骄傲,我是辅导员”。一砖一瓦堆砌了长城,一点一滴凝聚了非凡,“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七年来她用爱心呵护学生成长,用真情激励学生成才,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用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谱写了华美的篇章。

上一条:管锦绣:当好带头人 创出新业绩 下一条:巨修练:淡泊名利潜心科研 润物无声德育桃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