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罗琼:青春在奉献中永恒

2015年06月03日 10:56 外语学院 点击:[]

——外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师罗琼侧记

通讯员 傅雯萍

高校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中的生力军,也是科教事业的中坚力量。外语学院青年教师罗琼,正是本着爱心与责任,奉献与进取,在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上,坚定执着地书写着奉献青春的篇章。

勤恳耕耘课堂 奉献无悔青春

从教12年以来,罗老师一直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做好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在学科建设急需相关教师承接新课程的时候主动请命,以较高质量完成了教学任务,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即使是带过多遍的课程,她也从不因循守旧,而是在教学方法上不断运用新手段、新技术、新理念来全方位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罗老师带过的很多班级在大一入校时参加新生分级测试的成绩并不理想。在随后的课堂教学中,她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生的内在需求,坚持课改,搞好互动,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创新力和驱动力。她以语言实践活动为主要的教学方式,以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技术为教学手段,以师生共同参与,多向交流、双向互助为教学模式,建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体系,挖掘学生自主学习的潜力。这些付出的努力也有明显的效果:学生从一开始的不愿意开口,逐渐转变为积极交流;从一开始被动应付的面对课堂提问,逐渐转变为在课堂活动中充分讨论、争辩、互启、深化,课上课下学习氛围浓厚,学生的整体英语综合运用技能也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这也是罗老师的课堂普遍受到学生欢迎和认可的原因。

关心关怀学生 塑造复合人才

对于英语教学工作而言,课堂内的50分钟固然重要,课堂外的时间更显得宝贵。丰富多彩及个性化的第二课堂可以与课堂教学形成有机的互动与补充,学生则可以在运用的基础上实践学习,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培养出能够运用英语直接进行技术交流和跨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外语专门人才的目的。

罗老师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我校语言实训班(原口语特色班)负责培训工作,有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级英语演讲、英语辩论及英语口译大赛的经验,探索并总结出培训学生英语思维能力的特色模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取得优异成绩的专业性知识性复合人才。她指导的学生取得的成绩包括:湖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赛总决赛二等奖,湖北省特等奖;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湖北赛区特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决赛三等奖;CDEN华中赛区英国议会制辩论赛一等奖等。

不间断的培训和带队比赛工作,意味着罗老师必须牺牲自己大量的业余时间,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热爱这样一份事业,因为心系学生的成长,教研室、教室、省内、省外,有学生练习或比赛的地方,一定有罗老师的身影。为了保证每一场活动和比赛的顺利开展,她都会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管是面试招新、活动宣传,还是赛前集训、现场指导或赛后经验分享,罗老师会利用一切机会强调对学生语言功底、文化意识、思维习惯以及学习习惯的培养,引导并帮助学生在任务型学习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鉴赏能力和思辨能力,使学生语言表达更敏捷准确,思想内容更深刻丰富,思辨能力更清晰严谨。她的这种务实和认真深深的感染了每一位语言实训班的学生。学生们都说,除了传授知识以外,罗老师的行为和品质都在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着他们,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教学科研并进 立志追求卓越

为了提升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罗老师紧跟当代知识和技术的发展步伐,不断总结、提炼、升华自己的教育实践,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积极进取,通过参与科研、教研、竞赛等方式获得了专业能力的发展,取得了各类佳绩。她曾获得2012年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13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听说组)二等奖;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2014年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三等奖,并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015年全国外语微课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有同行笑称她为“得奖专业户”,也有人不理解为什么她在已有不少骄人成绩的同时,还愿意冒失利的风险参加新的比赛。对此,罗老师的解释是,平和心态,强调学习是她的出发点,夯实基础,服务教学是她的最终目的。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在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要不断完善才能保持生命力。只有在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上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满足新时期背景下社会和学生对学习的不同需求。

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曾经说过:“教师是知识种子的传播者,文明之树的培育者,人类灵魂的设计者”。从离开校园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罗琼老师深知只有从爱出发,甘心奉献,以知识和德行的力量启发引导学生,才能真正做到忠于教育事业,在清苦淡泊的三尺讲台无怨无悔的耕耘并收获。这种思想鞭策着她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以青春的执着和奉献在教育事业上坚定的走下去。

上一条:秦娟:用爱和责任点亮希望之光 下一条:周磊: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育人中实现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