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李曼丽:教学楼里隐秘的“守护者”

2022年05月13日 10:06 宣传部 后保处 点击:[]

“L2211教室的ppt不能正常显示。”一位正在上课的老师在教室群内求助,李曼丽立马在群内响应,前后仅一分钟时间,问题不到五分钟就得到解决。

李曼丽,后勤保障处教室服务中心的副主任。教室从里到外的环境都是她所在的部门负责,从电灯报修、多媒体设备排除故障、再到教学楼门前的绿化清理规整,事情多且杂,但是她时常把笑容挂在脸上,走到哪里就把笑容带到哪里。

从部门成立之初的举步维艰,到高效率管理团队;从最初的师生抱怨,到频频收获老师们的“谢谢”。李曼丽每天在教室间穿梭,努力为每一位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2022年4月底,在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1年度最美后勤人”评选中,李曼丽以革新观念、提升服务的工作作风荣获殊荣。

这一路走来,对于李曼丽来说并不容易

2019年1月,武汉工程大学教室服务中心成立,李曼丽调任到这个全新的岗位。从一个“管人”的幼师岗位,转变到一个“管物”的服务部门,无论是身份的转变,还是工作内容的转变,都是不小的挑战。

部门一成立,就需要立即对两个校区所有教学楼内的设备进行清查。这让一个刚成立的部门,在仅有3名工作人员的情况下,面临了巨大的困难。需要清查的设备数量庞大,人手紧缺,大家咬牙连续早晚加班一个月,终于完成了理清工作。

人员严重不足、设备匮乏,服务意识落后。一切从零开始,没有人就自己亲自去现场巡查。

每天8点,李曼丽都会对流芳校区的四栋教学楼进行巡查。检查教室内电灯、空调、桌椅、多媒体是否完好;教室外公共区域的走道灯、瓷砖、消防设施、消杀物品是否完好;教室内外有无突发状况;教学是否正常进行;教学楼外的绿化环境。对坏损的硬件设备进行登记维修或更换。日复一日,在流芳校区1–4号教学楼,一共211间教室中穿梭。

1分钟响应,5分钟到场,10分钟解决

眼看团队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但是服务意识还有待提高。李曼丽针对课堂上常见的新媒体故障,提出了“1分钟响应,5分钟到场,10分钟解决”的理念,老师们的抱怨渐渐变成了表扬。

一天天,教室的问题也少了,老师们也认可了。可是,李曼丽就是闲不下来。在每天巡查教室中,发现老师课间没有休息设施,在充分调研后,积极向学校申请,最终每一栋教学楼都设有教师休息设备。

“我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老师们上课更有劲,学生们听得更带劲。”李曼丽笑着说到。

在平凡岗位上不停为师生创造幸福感

教室服务中心的工作头绪多,涉及面广,常常需要和基建处、国资处、教务处、物业公司、学生处、校团委配合完成。

在一次例行巡查中,李曼丽发现教室外有一名男学生突然用头撞墙,情绪失控。于是,她赶紧上前询问,起初学生非常警惕,并不愿意开口说话。李曼丽赶紧把学生引进教室坐下来,看着和自己女儿一样大的学生,她反复耐心开导,学生终于说出是因为感情挫折一时想不开,并感谢李曼丽的开导。李曼丽暗暗松了一口气,立即又和学生处取得了联系,并在随后的一周里,悄悄安排楼栋值班阿姨默默关注学生情况。

每天下午,李曼丽都会抽出一小时来思考,如何在多头绪、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协调的工作中提高效率。今年,制定了“自查周”制度,每月最后一周进行自查,按照“查找风险,摸清根源,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的工作思路,深度检查,有效改进。李曼丽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提升老师们的幸福感。每年教师节、三八妇女节都会亲自为老师们送上鲜花和贺卡。今年五四青年节,又面向学生推出了运动与答题结合的活动。

如今,谈起李曼丽和她所在的教室服务中心,老师们都内心佩服。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李俊说“李曼丽不仅工作上有干劲有想法,在各项活动中也总是积极组织大家参与,多次带领部门获得文艺汇演一等奖。”

未来,李曼丽还希望能推进《教学楼加装LED液晶查询课表显示屏方案》,推进教室智能化发展。

上一条:化药学院2018级化卓班:追求卓越 全面成才 下一条:昂翁降泽:云端天边,我是祖国行走的界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