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昂翁降泽:云端天边,我是祖国行走的界碑

2022年05月04日 14:07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陈飞凡 贺星宇

题记:从华中平原,来到天府四川,再到屋脊西藏,踏上日喀则。2020级管理学院昂翁降泽,在海拔6000米的雪域高原的边防巡逻路上,走了200多个来回。

昂翁降泽,男,藏族,2000年12月出生,四川甘孜人。

2018年考入武汉工程大学,2019-2021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服役。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四有优秀士兵、团嘉奖一次、卫国戍边银质纪念章、卫国戍边铜制纪念章。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昂翁降泽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儿时看到《士兵突击》里许三多从“傻子”成长为兵王,他总是热血沸腾。“从那时起,我就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军人。”

2018年入学后,他就有了参军入伍的打算。在学校一次入伍宣讲会上,几名退伍学长讲述了他们的军旅故事,榜样的力量让昂翁降泽更加坚定参军入伍的想法。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刚入校时,我感觉很迷茫,为了锻炼自己,选择了参军入伍。”

2019年9月,昂翁降泽主动选择西藏日喀则作为服役地点。他说:“既然要当兵锻炼,就去最艰苦的地方,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正因为艰苦,才更有意义。

“高原很美,但班长更美”

怀着对祖国边关的热爱,他从天府到屋脊。“高原反应”是他经受的第一个“洗礼”。

日喀则,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昂翁降泽一到服役点,便脸色一阵青一阵白,接着便是大口大口地喘气,体温升高,呕吐不止……但是他没有因此落下每次的训练,为了尽快适应高原反应,每次训练结束,他都要给自己加练半小时。

 

“艰苦是相对的,你能适应就不艰苦。”

一次,他轮岗到了山上的一处哨卡,大雪封住了上山的路,物资上不来,他和战友只能通过合理分配食物和物资,来完成日常的执勤任务,通过他们的努力,他们最终圆满的完成了这次任务。

“高原上的环境确实很美,但是看着班长黝黑又干裂的脸颊,我觉得班长比高原美。”昂翁降泽笑着说。

This is the territo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昂翁降泽所在单位距离边境线直线距离不足50公里,翻译人员紧缺,一直是单位比较棘手的问题。

在了解单位的难题,他主动找到连队领导,请求可以担任翻译员,他说“我是一名大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于是,他每天都向单位的老翻译员请教学习,早起背记专业领域的单词,晚上撰写心得,没过多久,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翻译员的工作。

“This is the territo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这是他在边境巡逻中说的最多、最熟悉的一句话——“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

“绝不把领土守小、绝不把主权守丢!”他和战友手拉手站在边境线上,用身体在边境线上筑起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铮铮誓言。

“这条巡逻路,我走了200多次”

2020年正值新冠疫情爆发,除了面对高原高寒缺氧等恶劣环境,还要严防新冠疫情。“在高原带着口罩,就好像有人捏住了你的肺,怎么样都吸不够氧气。”不仅如此,他和战友还要一次次在更高的海拔上翻山越岭负重巡逻。

有一次,在海拔6000多米的界碑巡逻中,沿途沟壑纵横,只能徒步行进。当昂翁降泽和战友艰难地攀一处陡坡时,一名新同志突然因为高原反应缺氧,不慎跌倒。在陡坡失去意识非常危急,情急之下,昂翁降泽为了拉住战友,他的左腿被滚落的山石不幸砸中,当即鲜血直流,疼痛难忍。

“班长让我在原地休息,但是眼看马上就要到达界碑了,我不想放弃。”简单的包扎后,他在战友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坚持完成了巡逻任务。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深深刻在每一位边防战士心中。两年时间昂翁降泽总共参与边境巡逻任务200余次,应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退伍的那一天,带上了洁白的哈达,他朝着边境的方向敬了一个军礼……

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与边关!

上一条:李曼丽:教学楼里隐秘的“守护者” 下一条:【立德树人】学校首届“四有好导师”:三尺讲台 “四有”铸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