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康淏森:即使忙碌,也要选择滚烫的人生

2023年05月22日 09:36  点击:[]

记 者 宣传部 陈欣 通讯员 光能数理学院 韦邦臻 

“我们这款材料主要以半导体与贵金属耦合作为基底材料组合而成,能够使待测物的拉曼信号增强百万倍。”眼前,这位身穿实验服正绘声绘色向我们介绍的小伙子,是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康淏森。 他首次制备出了金纳米棒/双杯结构并研究了其物理光学特性。其中,多重等离激元模式为该材料提供了从可见光到近红外(NIR)区域的宽光谱吸收和近场增强等光学特性,在分子检测、光催化能源转换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努力奔跑,才能发现闪耀的星辰

大一时,得益于学校导师制度,康淏森成为光电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参与表面拉曼增强相关研究。理论研究往往需要大量的实验数据做支撑,为了节约实验时间,他时常带着几个包子就一头扎进实验室,采集分析数据、总结撰写论文,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让他的理论功底和实验水平在这种“苦中作乐”的日子里逐渐深厚、娴熟。康淏森谈到做实验的感受,说到“换一个角度去看待‘苦’的问题。这是一个充满未知性和高度创造性的探索过程,当你不断的重复从而收获新知识,是感受不到枯燥和疲惫。有一种探索成就的快乐在支撑着我前进。”

遭遇挫折并不可怕,从中汲取经验,磨练坚毅品格,方能不断成长。在调整纳米尺度下的贵金属形貌时,由于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物体形态性质都有着极大不同,即使他反复通过实验验证,都未能达到理想的结果,庞大的数据处理的结果五花八门。他越挫越勇,及时调整心态并与团队各成员不断交流,通过复盘来分析实验失败原因。在指导老师马良教授地不断鼓励和提出改进方案下,康淏森所在团队经过近百个日夜连续奋战后,实验最终顺利进行,他们制备的异质纳米材料,具有超强的SERS超灵敏分子检测效果,为拉曼增强衬底的可循环利用提供了新的方案。

“获奖确实是一个意外之喜。我们团队一步一个脚印、一遍遍反复修改,这个过程更考验我们有始有终完成一件事的耐心和决心,也给了我更多的力量继续走下去。”截止目前,康淏森公开发布8项国家发明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


一起追逐青春的脚步,携手前进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湖北片区特等奖、国家级铜奖”、“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一等奖”......在本科两年半期间,康淏森积极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成果转化获国家级荣誉八项,省市级奖项六项。

身为武汉工程大学科创中心团队主要负责人,康淏森积极发挥榜样力量,组织三十多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同学加入科技创新研究,开展头脑风暴,让团队灵感汇聚与碰撞;引导队员自主学习,结合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积极将发明创造、科研成果与商业合作、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实现成果转化。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在各大创新创业比赛中展露风采,年度荣誉达三十余项,彰显出团队的实力与潜力。

“我很庆幸,在大学生涯中遇到了很多给力的队友,他们既是我的战友也是我最有力的支持者、信任者和分担者。”康淏森与我们分享到,他的成功少不了一位“关键时刻顶上去的负责队友”——计算机学院的李荣天。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少不了通宵熬夜,更重要的是队友之间的互相鼓励和支持。“记得一次参加互联网+答辩时很紧张,他陪我一起在答辩室练习答辩的稿子,一宿都没有睡觉。”备战机创赛与期末备考时间“撞车”,李荣天得知后立刻调整了自己的考研计划,来帮助康淏森带队机创和修正机器问题,让他能安心的备考。“平时他不善言辞,但是总能在熬最深、最难的夜中,给予我们团队最安心的陪伴与支持。”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会走得更远

康淏森深知这一点,他与队友们一起面对挑战、攻克难关,共同追求科研探索路上的梦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分享着成功喜悦,更在互相鼓励、共同前行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和信任。这种默契和团结精神,不仅是他们成功的关键,更是在未来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和支撑。


青年力量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熠熠生辉

将小事做好、做实,竭尽所能地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将更多的正能量辐射给周边的每个人,这一直是康淏森的理想信念所在和努力的方向。

“大家猜一猜,切开苹果为什么会变成褐色?”“今天我们就来讲讲食物的酸碱性......”在学校“守望童心”志愿者服务队的支教课堂上,康淏森通过亲和力的提问引导,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培养他们对世界的探索之心。他还带去了智能机器人,给“萌宝”们进行精彩的机器人表演。憨状可掬机器人有的会跳舞,有的会背诵诗歌还有的会翻跟头,孩子们开心无比,欢笑不停。

康淏森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从大一入校就投参与到各项志愿活动中,从疫情防控志愿者到“知数答理”学堂一对一帮扶低年级的同学,从带队开展党史宣讲会到为乡村儿童支教,承担起一份武工大青年人肩上的责任。他说:“大学生活我认为需要多尝试和多做有意义的事,除了学习科研之外,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到别人,实现价值,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散发光和热,照亮他人,温暖自己,是他作为大学生给出的答案。

康淏森深知,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才能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如今,他仍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正朝着心中的目标不懈努力着。


康淏森

挑战杯全国三等奖

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

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创新型)全国一等奖

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业型)全国三等奖

互联网+湖北省铜奖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

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意、创新及创业”挑战赛 省级三等奖

上一条:龚梦琪:立足当下,脚踏实地 下一条:陈林:就走那条独木桥,不想其他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