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校庆赋入围作品(二)

2022年10月05日 16:20  点击:[]

化工旧院,流芳新府。金融北港,黄龙南麓。夹高新而面三环,连流芳以延光谷。团结严谨,携手登科学之刊;勤奋求实,潜心迈一流之途。东箭南金,西望北顾。志向葆初怀之心,行动拓将探之路。中庸辨事之终始,笃行从明理;大学近道之先后,致知在格物。弦歌不辍,薪火相付。沧桑砥砺,辉煌成铸。化育天工,化工高材之摇篮;规造前程,规程严谨之态度。四海俊彦,成果满誉。五秩春秋,鼎新革故

令至十月,岁在壬寅。春华发而秋实结,佳木秀而湖光清。沿西南以进校,观工大之形貌。睹礼堂之雄伟,阅钟楼之时晷。湖边静思,桥上达知。藏书馆苑,收百家之著论;知博广场,启诸生之学问

工实验,程教学,仪器妙其尝试,课业精其研读。学堂通道,学习登堂之便;机电连棚,机械电子之骈。艺机并联,外管容兼。四教与计科共面,化工同轨车齐肩。廊腰缦回,形迷四教之殿;穷目极楼,眸眺万里之天

欣于所遇,慨于所怀。操场广而健儿奔,教辅齐而学子莘。综合层楼,心系学生之业;马院铜像,情怀思政之哲。半世纪,五十载。勤研学于远道,成垒台于微毫。五旬适满,感发展之新异;天命甫知,识变迁之砥砺。竣教辅于今朝,谋创业于来日。改民生以凝心力,育英才而夯实基。群贤毕至,皆是工大之人;少长咸集,共庆半百之诞。怀往昔已不谏,展未来犹可追

嗟乎!白云苍狗,沧海桑田。抚今追昔,忆苦思甜。初建校为化工,唯有三科;后变革成省属,通本授硕。所赖师长授业,学子闻道。筚路蓝缕,阔改内外之制;栉风沐雨,勇逐青云之志。斗艰苦以觉爽,强自身而不息。前贤犹在,继往绝学;后生方兴,开来太平。庄周出尘,空余无涯之殆;宋濂勤坚,当效中心之乐

呜乎!建业武昌,书画流芳。遥思奉报,厥享荣光。往昔怀梦,化羽翼向天空;未来逐志,强科技挂彩虹。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以贺校庆,并与荣焉

【注释】

①武汉工程大学前身为1972年成立的湖北化工石油学院,1980年3月31日更名为武汉化工学院,2002年11月19日动工流芳校区第一期工程,2003年9月11日正式启用流芳校区,2006年2月更名为武汉工程大学。

②从地图上看,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位于金融港的北边与黄龙山的南面。

③此句继续说明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的地理位置——夹在高新二路和高新四路之间,面朝三环线,连接流芳院横路,延长到了光谷一路。

④“团结严谨,勤奋求实”是武汉工程大学的优良校风;“携手登科学之刊”意指校内师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Science》上发表;“潜心迈一流之途”意指学校潜心发展为迈进“双一流”而努力。

⑤“东箭南金”出自《尔雅·释地第九·九府》“东南之美,有会稽之竹箭;西南之美,有华山之金石”,用以泛指各地的英雄才俊。“东箭南金”既是意指五湖四海的青年来到武汉工程大学学习深造,也是意指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培养出的人才走向全国各地发展。“西望”为向西眺远方,“北顾”即向北回头看,在古诗文中经常出现参杂着浓烈的情感,如《前赤壁赋》“西望夏口”、《楚辞·刘向》“留思北顾”。“西望北顾”既是顾望地理上的方向,也是顾望校史的变迁。(另外有一个彩蛋:古夏口即现在的汉阳,其位置也正好是在现在武汉工程大学的西北方向)

⑥化用了《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大学》“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也嵌入了武汉工程大学的校训“格物明理,致知笃行”。

⑦“弦歌不辍”出自《庄子·秋水》“孔子游于匡,宋人围之数匝,而弦歌不辍”,意思是以琴瑟伴奏而歌诵,指来表达保持教化育人的精神;“薪火相付”出自《庄子·养生主》“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意思是指柴烧尽,火种仍可留传,用于比喻学问和技术代代相传。

⑧这两句是运用合拆的手法,先将“工程”拆为“化工”和“规程”,再将“化工”和“规程”拆为“化育天工”和“规造前程”,最后拆句合句相连,富有音节乐趣。

⑨“五秩春秋”意指五十年,一秩即十年;“鼎新革故”出自《周易·杂卦》“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形容破旧立新。

⑩叙述校庆时间节点为2022年(壬寅年)10月。

⑪“春华秋实”出自《后汉书·卷五十二》“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意思是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此处使用意指时间流逝与季节更替。

⑫从流芳校区西南门进校开始介绍武汉工程大学的各栋建筑。

⑬走进西南门之后,左手边为大礼堂,右手边为钟楼。

⑭继续往前直走到湖边,湖名静思湖,湖上桥名达知桥。

⑮走过达知桥,就到了图书馆,图书馆前的广场名为知博广场。

⑯在知博广场的两侧,左侧为三栋实验楼,右侧为三栋教学楼。同时这句也运用了拆句与倒装的手法,拆“工程”为“工实验”和“程教学”,而“仪器妙其尝试,课业精其研读”意为“尝试仪器之秒,研读课业之精”。

⑰走过知博广场就到了机电大棚。这两句介绍了三栋教学楼的内部构造与机电大棚——三栋教学楼一二层之间均有通道相连便于学生来往,机电工程学院与电气信息学院并列于机电大棚之下辉映。也运用了拆句的手法来拆“学堂”为“学习登堂”,“机电”为“机械电子”。

⑱此句继续介绍武汉工程大学的其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机电工程学院并存于一栋楼宇,外语学院与管理学院容纳兼容于文科楼之中。

⑲穿过机电大棚,可以看到两栋相对的建筑-四号教学楼和计算机科学工程信息学院,继续前行就到了光谷有轨电车工程大学站,也将看到武汉工程大学最高的楼宇-大化工楼。此句继续介绍武汉工程大学的各栋建筑,重点用“廊腰缦回”与“穷目极楼”描绘了四号教学楼的错综与大化工楼的高耸。

⑳出自王羲之《兰亭集序》“当其欣于所遇”,意为对遇到的事物感到欣喜。

㉑此句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的运动场与宿舍楼。

㉒此句介绍了流芳校区行政办公楼,马院是指马克思主义学院。

㉓化用了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与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此句意为武汉工程大学秉持着业精于勤的精神研学致远并践行着积善成德的行为铸就学风。

㉔五旬与天命都是指五十岁,此句意为武汉工程大学五十年的沧桑砥砺造就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

㉕此句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在近几年新的建筑项目规划——教辅8号楼修葺一新、教辅9号楼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教育教学综合楼封顶并开始内部装修、研究生公寓及单身教职工宿舍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破土动工。

㉖借用了王羲之《兰亭集序》“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句意为武汉工程大学历届师生校友员工集体来贺50周年校庆。

㉗出自《论语·微子》“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此句意为总结对当今武汉工程大学发展的肯定,也是表明下文铺叙过往展望未来的内容。

㉘“白云苍狗”出自杜甫《可叹诗》“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沧海桑田”出自葛洪《神仙传·麻姑》“已见东海三为桑田”,此句意为表现武汉工程大学发展革新之迅速与变化之巨大。

㉙引用成语“抚今追昔”与“忆苦思甜”,此句意为接触今日之美好即会追思往昔之磨折,而回忆往昔之磨折也会想起今日之美好,过去与当下情怀相互交融,情随事迁更显感慨。

㉚此句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的初期发展,1972年成立湖北化工石油学院,建校初期的本科专业数仅有3个,1998年学校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的合格评价,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同年7月3日,学院由原化工部主管改为中央与湖北省共建,以湖北省管理为主。

㉛“筚路蓝缕”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出自《庄子·天下》“沐甚雨,栉疾风”。此句意为武汉工程大学改革创新砥砺沧桑勇攀高峰。

㉜意指“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

㉝化用张载《横渠语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与朱熹《朱子全书·周子书》“所以继往圣,开来学,而有大功于斯世也”。

㉞前句出自《庄子·养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后句出自宋濂《送东阳马生序》“以中有足乐者”。此句意为勉励武汉工程大学的师生都能奋发向上,不要留下知识无涯的遗憾,而应该创造内心满足的喜乐。

㉟出自2021年10月28日的《武汉工程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宏业武昌,书画流芳,初心如磐,笃行致远”“遥思奉报,厥享荣光,获锦载誉,佳期盛约”。

㊱化用武汉工程大学校歌《超越每一天》“梦的翅膀飞进光谷天空,雄楚流芳挂满科技的彩虹”

㊲借用王勃《滕王阁序》“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作为收束,表明此赋的主题——祝贺五十周年校庆。

(作者:化工与制药学院2020级智能化工01班 余力)

上一条:【工大往事】王崇武:学校涂料行业校友分会的成长与前行 下一条:校庆赋入围作品(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