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工大往事】谢全模:心怀感恩 不负青春 追梦从工大开始

2022年11月09日 14:18 校友处 点击:[]

谢全模,2005年6月本科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08年6月硕士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20年12月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能源与环保专业。目前为广东亿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国家环评工程师、环保工程师。

(一)校园篇

我是2001级进入武汉化工学院就读的,入学后住宿在当代大学生公寓,一住就是2年时间。我们这一级环境专业基本是四人一间,男生基本都住在公寓,我们宿舍编号519,四个同学陈强、柯磊、刘春林和我分别来自陕西渭南,黄石大冶、黄冈麻城和荆州洪湖。我自认为班级的许多同学都比我优秀的多,家庭背景好、见识面广且智商高,幸运的是我遇到很好的辅导员老师、班长和同学们,让我在最短的时间融入到大集体中。

虽然距离老校区还有约3公里的距离,但是那时的我们青春激昂,在上课、自习、备考的求学路上毅然前行,不知疲倦。早到校园时,叠翠湖畔几乎都是化院学子郎朗的读书声;图书馆地下室的座位每到大考前都早早的被占满。依然清晰的记得大学英语汪桂芬老师课堂的分组即兴演说,大学数学王志宏老师大课堂的随机点名,法学概论许承光老师的高谈阔论,环境微生物学王营茹老师、水污染控制工程张莉老师的细致讲解……太多画面。我们01级环境工程招了3个班,到大四时多了专升本1个班,同学多,上下课连走路都是满满的风景。本科四年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在一起骑车上学放学、占座、复试备考中收获了友谊,尤其是考研前和张晓松、徐峥、苏紫君、方磊等同学的交流鼓励经历,现在忆来都是满满的回忆。

2005年9月我顺利就读母校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在校期间受益于刘大银、张莉、梅明等老师的指导和培养,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踏实的作风、坚忍不拔的精神影响我很多年。在校期间参与了众多环评项目的编制,从项目现场、报告编制、项目评审及修改等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期间出差孝感、襄阳、贵阳等在当时都是全新的经历。硕士研究生阶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充实且珍贵,至今仍难忘毕业时和何磊、定花、曾斌三位同学一起答辩时的场景,一周后陈伟亚老师请吃饭的亲切样子。研究生全面培养了我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遇到那么多学识渊博、责任感强的老师不得不说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二)社会篇

七年的母校时光现在回想起来是短暂的,凭借着恩师们教会的十八番武艺,2008年6月毕业后幸运入职位于长三角南京市的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这家单位,主要从事交通类项目环境评价工作。工作后才感觉到原来身边的人依然比自己优秀的多,同事们来自江苏省内的居多,外省的也有不少,他们毕业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北京生态环境中心、湖南大学等名校,给我带来的工作压力不小。因为接触的是一个新领域,我只能调整好心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学起,只要有机会抢着跟老员工做项目来锻炼,慢慢就适应了这份看起来算是很体面的工作。期间被多次派到省内各地、广东广州、东莞、佛山、江门,2010年因工作原因让我常驻广东,对我来说哪里都一样,都是外省,都是远离家乡,举目无亲。单位的项目经理制度很锻炼人,在广东的三年多时间里什么都干过,所有的一切都靠自己去完成,一步步得到别人的认可。也有因工作失误被所长痛批、被客户责备的痛苦经历,现在回想这些相对于自身的成长真不算什么。真心感谢一路给我机会的领导,同事,一路跌跌撞撞最后还是坚持到了2013年中。

到2013年下半年,一晃工作又是六个年头,寒来暑往,春去冬来,经历过许多次项目的历练,许多次专家会的批判,许多次客户的怠慢,许多次的打击和心态调整,硬是从一个愣头青变成了能够当担的项目经理。一路实践一路思考,迷茫的时刻常有,彷徨的日子也常现。恰好此时遇到良人指点,有去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思考片刻后觉得很有必要,何不趁大好青春年华拼它一把。学而后知不足,头一年因准备不充分被刷,2014年底继续报考,感谢单位朱绍玮副总裁和母校张莉教授的推荐信,在2015年5月回母校参与十周年毕业聚会后的第三天接到复试的通知,最终有幸被录取。

接下来在职求学的五年半特别难熬。这个时候的我已经成家,小孩刚出生,经济基础不扎实。在特别苦的日子,毅然坚持创业,没有放弃;没有资金、人脉、资源,缺乏经验,边创业边学习的日子实在难熬,白天要开车一个钟去学校上课,周末参与课题讨论,晚上要加班处理公司的许多事情,现在想想都佩服自己能够挺过这段充满激情的岁月。感谢本科硕士阶段以“格物明理 致知笃行”为理念培养我的母校,感谢失落时给予我指导、鼓励的恩师、校友们,正因如此,我才能够坚持环境专业,坚信所学专业一定可以大有作为。2020年11月终于完成了博士学位答辩,12月底取得了博士毕业和学位证书,在收到学校证书的那一刻我感动的要哭。

硕士毕业至今已14年,我一路从长三角六朝古都的南京到珠三角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东莞,感觉自己经历了许多许多。82年的我已经到了不惑之年,母校老师们的教诲至今深深的影响着我,感恩一路上遇到各种人和事,今后我将继续坚持专业、坚持理想信念,和众多优秀校友一路同行,做更好的自己。前几天母校程幼金书记、马小龙部长等领导老师特地过广东调研走访座谈,和众多校友畅谈回忆当年相当有感触,但继恩老师还是那么亲切!

在武汉工程大学建校五十周年的美好日子,祝母校五十华诞生日快乐,越来越好!学弟学妹们定要不负青春,致知笃行,让梦想从武汉工程大学扬帆起航!

  

  

上一条:【工大往事】李时锋:化院、地质和我 下一条:【院长说】董志兵:十年教书育人的初心与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