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校长王存文在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3年09月18日 15:27  点击:[]

(2023年9月13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充满收获的季节里,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2123名研究生同学再次“进阶升级”,开启研学问道新征程。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并欢迎大家加入工大大家庭。

同学们!武汉工程大学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学科基础扎实、学术氛围浓厚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在1987年就开始了研究生教育,于1998年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13年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50余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成为区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以学科平台、创新项目、学科竞赛为依托,大力推进创新型、工程化人才培养,不断完善贯通教育体系,打造核心科创力量、提升社会服务能级,破解了“化工围江”的世纪难题,攻克了超高纯芯片用电子级磷酸制备的“卡脖子”技术,延长国家磷矿资源服务年限超过了60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国家之间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在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下,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等为方向的未来产业蓬勃发展,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阔步前行。这对我们居于教育体系“金字塔尖”的研究生而言,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大家新的人生之旅即将开启之际,我有几点期许,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厚植家国情怀,立科研报国、科技强国之志。人生理想只有与国家民族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才能有所成就,人生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中才能得以彰显。中国重化学工业开拓者侯德榜,主动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选择实业报国,参与了碱厂建设,创造的“侯氏制碱法”,打破了外国70多年对制碱技术的垄断。希望同学们,以理想信念为坐标,锚定青春航向,潜心科研、矢志报国,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做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将学术追求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历史洪流之中,在学以报国中实现青春梦想。

二是要拓展知识边界,习探索未知、创新创造之法。科学研究是一份需要蓄势聚能才能厚积薄发的慢功细活。相较于前一学习阶段,在知识爆炸、信息洪流的当下,研究生应当更加注重培养协同创新、拓展边界的能力。近年来,学校不论是教师的重大科研成果,还是学生学科竞赛奖励,大部分都有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的协同合作。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起航的关键阶段,尽快融入导师团队,用好各类平台资源,掌握更多研究方法,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不断突破领域壁垒、跨越创新边界。珍惜每一门课程、每一场讲座、每一次交流、每一个实验,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为自己“加油”“充电”。

三是发扬求实精神,笃潜心问道、勇攀高峰之行。科学研究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程,唯有精益求精、求真求实,方能行稳致远。做科研就得有韧劲、钻劲和闯劲,能够直面挫折、不惧失败,坐得了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不断培养细致入微的洞察力、慎思明辨的批判力和见微知著的思考力。希望同学们能承续科学精神、恪[kè]守学术规范、遵循研究规律,从基础做起、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潜心钻研。秉持知行合一的态度,不断加深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把所学所研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学们,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站在精彩研途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唯实唯先、精进致远,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工大华章。

最后,祝大家研途精彩、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上一条:教师代表董维在2022-2023学年度“双评”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新时代 新主场 向着梦想的新坐标 出发!|校长王存文在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