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年09月28日 14:44 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陈欣)9月28日上午,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流芳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作主题报告。校长王存文主持会议。校纪委书记俆慢,副校长张彦铎、张文学,校长助理池汝安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代表学校党委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主旨报告。程幼金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部署安排,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

程幼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及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根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突出问题解决,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有以下四点经验: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把牢办学正确方向,增强阵地意识,加强育人意识。二是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工作统筹。统筹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课程两大渠道,统筹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两大环节。三是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党政共同负责,做好统筹协调,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协同育人。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堡垒作用。强化问责督导,形成监督机制。四是必须加大资源投入,保障工作条件。从政策上保障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地位的落实,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品行好、作风正、能力强、有担当”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在经费投入、资源使用方面优先保障思想工作的需要。这些经验,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完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此学校党委经过反复研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阐明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为我们克服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符合工程大学实际的“7144”方案。

程幼金强调,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做到以下五点。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正确办学方向,进一步增强处理复杂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第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旗帜鲜明站稳立场。一是要理直气壮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二是要持之以恒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努力厚植优良的校风学风。第三,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一是抓好基础性工作,带动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推进。用足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二是把握工作规律,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贴近师生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第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党委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第五,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做好当前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程幼金指出,新形势下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学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探索实践结合起来,与学校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狠抓巡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凝聚师生共识提振师生精神面貌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长王存文指出,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会的召开,年初就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年党政工作要点,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先后两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审议会议文件,并成立筹备专班,深入学习、广泛调研、集思广益、扎实工作、精心准备,保证了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是成功、及时的大会,是一次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统一思想的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展望未来、加油鼓劲的会议。会议进一步深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示精神的理解把握,总结了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认清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决心。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来。二是突出重点,找准着力点,以钉钉子的精神有力有效落实好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三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当今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宣传本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整改、“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副校长张文学宣布《关于表彰武汉工程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研究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荣获“武汉工程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王涛、李国保、王金领、郭昕、陈俊、赵小硕、王乃婧、李齐、满卫东、陈玢十人荣获“武汉工程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舒先林、化药院党委书记王雪梅、资土学院党委书记郭昕、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程智力、学生处副处长王涛、辅导员王乃婧等6人结合各自岗位,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了做法和经验,分享了认识和体会。

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科级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摄影:杨梦琪 夏开星 马一丹)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生宿舍门禁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制度协调会召开

关闭